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什么样的大学毕业生容易获得诺贝尔奖? 精选

已有 15423 次阅读 2016-10-8 09:45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评价一个大学等学术机构的方法有许多,但是培养学生对社会的贡献大小很少被采用。最近有一项这样的尝试,是把大学毕业生中获得诺贝尔奖的比例作为评价指标。分析结果发现,两个规模不大的大学,法国巴黎高等师范学院和加州理工学院成绩最好,两个大学每年本科毕业生不到250人,但是这些毕业生中产生的诺贝尔奖获得者比例超过许多世界级大学。

该研究作者之一是美国杜克大学心理学家Jonathan Wai,他说这个方法能确定一所大学在历史上产生的影响力,也给我们提供了如何评价卓越大学生培养能力的新思路。

Wai教授和密歇根州立大学物理学家Stephen Hsu(跨界合作)分析了81个大学,这些大学校友至少有三人在2015年前曾经获得自然科学或经济学诺贝尔奖。为了排除学生规模的影响,他们用毕业生数量进行加权,获得这些大学毕业生诺贝尔奖比例。

结果发现,许多诺贝尔奖培养的顶级大学是私立德,都有充足的经费来源。比较惊人的是发现一些非常小的文科院校成绩突出,例如宾夕法尼亚州斯沃斯莫尔学院(排名第四) 和马萨诸塞州阿默斯特学院(第九位)。

TopNobel-producing undergraduate institutions

Rank

School

Country

Nobelists per capita

1

école Normale  Supérieure

France

0.00135

2

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US

0.00067

3

Harvard University

US

0.00032

4

Swarthmore College

US

0.00027

5

Cambridge University

UK

0.00025

6

école Polytechnique

France

0.00025

7

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US

0.00025

8

Columbia University

US

0.00021

9

Amherst College

US

0.00019

10

University of Chicago

US

0.00017

Wai教授说 “这些规模小的学校所以在培养卓越校友方面取得这样好的成绩,很关键的是在本科生筛选和培养方面模式和做法。”当然到这些大学读书不一定就能取得这样的成就,但是获得卓越成就的几率会高许多。

获奖者国别随着时间的推移发生很大变化,作者将870名获得者按照20年为一个阶段进行分割,发现现在前50名有一半是美国的大学,尤其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的大学开始占主导地位。法国随着时间的推移诺贝尔排名逐渐下降,但是巴黎高等师范学院一直保持领先地位。

Hsu和Wai过去也进行过顶级学术大奖获得者的类似研究,他们对数学菲尔兹奖、计算机科学图灵奖和美国国家科学工程和医学学院院士的研究,结果也发现存在类似的规律。

印地安那大学理论物理学家Santo Fortunato对诺贝尔得主趋势进行过分析,他认为这个研究非常有趣,但是认为因为样本量不够大,这个数学方法不够准确,不能作为预测的方法。Hsu和Wai同意样本量比较小的问题。但是他们认为前两名的判断比较准确,后面的排名可能会发生改变。他们的发现表明,本科院校毕业生杰出成就应该受到更多重视,当然衡量高校质量成就的量化指标还应该包括名声、学生毕业率、教员、经费数量和校友捐款等。

Nature doi:10.1038/nature.2016.20757




2016年诺贝尔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1007355.html

上一篇:细胞如何感受氧气?
下一篇:外星生命或靠吃射线为生
收藏 IP: 116.246.19.*| 热度|

16 鲍海飞 王庆浩 徐耀 张骥 杨峰峰 孙雪 王涛 张南希 武夷山 强涛 xlianggg guhanxian shenlu yunmu divingmed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4: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