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沙场:全同态加密研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zg99 不要对我说生命中无聊的事,不要对我说失败是命运的事。

博文

宁静的夏天-----银川之游

已有 12982 次阅读 2016-9-7 10:32 |个人分类: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酒店, style, center, 银川, 黄河明珠

银川之游

8月初的银川,阳光灿烂,几乎没有雨。温度在26-35度左右,晚上很凉爽,白天尽管感觉有些热,但是比起南方来说,不会让你汗流浃背的。

飞机晚上10点多到,直接入住到黄河明珠酒店,号称四星级,但是WIFI太不给力,时有时无。

由于对“宁夏”这个名字很喜欢,让我想起宁静的夏天这首歌,所以一路上我很想知道,为何叫“宁夏”,一定和当时的西夏王朝有一定关系吧。介绍景点之前,先看看历史。


1.        历史背景

银川,宁夏回族自治区的首府,9491平方公里,人口只有170多万。城市建设的不错,蛮干净,街道都很整齐,四四方方。饮食方面主要是牛羊肉,满大街可以看到“手抓”的招牌,其意思是“手抓羊肉”,就是羊肉炖烂后,切好放入盘子,就可以食用,与新疆的清炖羊肉类似,只不过不带汤。






来之前,我对宁夏和银川这两个名字很好奇,来了才知道,宁夏意思就是“西夏安宁”,元朝时才开始称呼这块地方为宁夏的。银川之名的由来是因为这块地方是平原,又有72连湖之称,在天空中看是波光粼粼,故叫银川。

科普一下,西夏王朝开始于宋朝,开国皇帝是“元昊”。自号“大白高国”。登基后的元昊迫不及待地废除唐朝和宋朝的赐姓-李和赵,改用党项姓“嵬名”。

西夏自元昊算起,共有十代皇帝,它以弱小的实力,在长达约190年的时间内,先后与同时代的宋、辽、金相抗衡。这可是不容易的。

最令人称道的是,蒙古大军消灭西夏整整用了21年,这是他们横扫欧亚大陆遭遇的最顽强抵抗,连一代天骄成吉思汗都中了西夏人的毒箭。可见西夏人的战斗力和坚韧不是一般人可比,因为强悍的西夏,使得蒙古大军侵略宋朝的步伐慢了许多。

也正因为如此,在和西夏交战中重病于六盘山行宫的成吉思汗,生命垂危之际,仍然咬牙切齿地立下遗嘱:死后秘不发丧,待夏主献城投降,将他与兴庆府内所有兵民全部诛杀。

需要说明一下历史的顺序。北宋和金联合灭辽,金灭北宋,元灭金,元灭西夏,元灭南宋。蒙古灭金用23年,灭西夏用21年,灭南宋却花费了五六十年。


2.        中阿之轴

朋友早晨带我们去吃羊肉泡,味道不错,很正宗。羊肉泡馍店的电视里放着奥运开幕直播。我们才知道,奥运开始了。

随后带我们在银川市转了转,令我们印象最深的就是“中阿之轴”,就是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经贸论坛的地方。

主要划分为中阿友好标志景观区、中阿文化交融景观区、中国回族文化景观区三个区域,建设中阿友好纪念碑、景观水系、大型雕塑群、园林建筑等,实现轴文化、轴视觉、轴景观和谐共融,彰显中阿文化和园林景观,体现中阿文化和谐交融。



银川的公交车,有些特别。




该景区适合晚上去看,灯光效果非常好。所以晚上我们又单独去了一趟,感觉非常好。但是银川不能用滴滴打车,所以晚上坐车回来不是很方便。






3.        沙坡头

沙坡头离银川市较远,需要3小时左右的车程。该景点是我对银川各大景点印象最深的。里面可以看到黄河的蜿蜒,绿色的树林,金黄色的沙漠,视觉冲击非常强。而且里面有很多项目可以参与,互动性很好。骑骆驼,沙漠车,滑沙等等。由于参加的是旅行社,所以时间非常赶,如果自己玩的话,应该是非常好玩的。这个景点强烈推荐。

由于是8月初,温度还是很高的,需要做好防晒准备。导游不错,一路上介绍了不少宁夏和银川的文化知识。银川的房价大概4-6千左右,人口不多。难怪曾经评为最具幸福感的城市。






4.        沙湖、镇北堡影视基地、西夏王陵

这三个景点是1天的行程。由于平时看多了湖呀,草呀,所以对沙湖景点并不是特别喜欢。估计南方的朋友都会有此感受。

整个湖心有很多芦苇,岸上有沙坡,但是沙子的质量和沙坡头没法比。也有一些项目,但是时间紧,导游都没有推荐我们参与。








还有个沙雕展览,下图是美人鱼沙雕。






镇北堡影视基地,主要看看曾经一些电影电视剧的拍摄原型。说实在的,我不太喜欢,参与性不太强,只是看看。尽管我对张贤亮老人家的作品很喜欢,高中就一本一本看过。



由于天气太热,西夏王陵没有去。尽管我对历史很感兴趣。





5.        贺兰山岩画

这个景点是同学开车带我们去的。这个景点主要可以看到岩石上留下来的先人画的画,不过很多都很模糊。最令人惊奇的是可以看到岩羊,在山上生活的羊。如果你不是研究岩画的,估计看完后没有太多惊喜。





视力好的同学,发现上面山上有一只岩羊了么?



6.        银川的吃

吃是文化的一部分。银川最著名的吃就是:手抓羊肉。著名的店有:国强手抓、老毛手抓等。晚上我们去吃手抓,手抓上来之后,我们倒不是特别感兴趣,因为手抓羊肉味道不是很浓,而且没有汤,感觉吃上有些淡。银川的羊肉最大特点是:没有膻气。

令人意外的是,我们对桌子上的八宝茶,非常感兴趣,里面放有:桂圆、芝麻、枸杞、冰糖等等。味道很是好喝。


由于看我们对手抓不感兴趣,第二天同学带我们去吃烤羊腿。



没想到,烤羊腿的地方还有红柳烤肉,就是红柳做签子,上面有5大块羊肉,色泽诱人。我们一致说这个好吃,68元一斤的烤肉,瞬间2斤吃完。

这家店是:红柳枝烧烤店。连续几天,我们都去吃烤肉。大赞。



另外,银川的西瓜非常好吃,有个品种是“硒砂瓜”,就是在盐碱地上种植的西瓜,沙瓤,而且非常甜,满大街都是。11斤,大赞!

此外,银川的牛肉面也很正宗,不妨一试。


银川之游令人难忘。


银川游玩后,我们三家人两辆车开始了青海湖自驾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071-1001385.html

上一篇:Latex初学者指南
下一篇:即生瑜,何生亮— MAC 地址与IP地址
收藏 IP: 183.133.32.*| 热度|

13 马红孺 李学宽 刘光银 徐长庆 李土荣 余海涛 黄永义 姚卫建 刘学武 白龙亮 包德洲 guhanxian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