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显峰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显峰 科技日报记者、《显峰冷言》主笔

博文

中科大学生可自选专业:欢迎这样的教改! 精选

已有 8047 次阅读 2012-7-3 13:39 |个人分类:显峰冷言|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科大, 教改

中国科技大学最近出台教改新规,本科生在校期间至少有三次自选专业的机会:进校一年后可根据兴趣在全校自选学院或学科;大二结束后可在学院或学科内自选专业;三年级后还可调整专业或个性化设计修课计划。

这样一个很富人性化的改革,并未引起舆论的普遍关注。在媒体和主流舆论高调呼唤高等教育改革的语境下,这样的“冷静”或许只能说明,在很多人眼里,中科大的“小动作”还不够给力,不够解渴。

什么样的改革解渴?可能人人心目中都有一个最完美的想象,却不一定有实现完美的最好方法。当下高等教育改革最主流的声音是去行政化,几乎圈内圈外的人都能义愤填膺地说上一堆“必要性”,可是勇敢如南方科大者,最终也甘愿“不求完美”,成为体制内一朵万众瞩目的盆栽。仅此而已。它的经验对于大多数高校而言,是不可复制的。

相比之下,中科大的这一小改革,因为务实而显得难能可贵。在高考制度和大学招生录取模式一时难以有更为科学的改革前提下,让学生入学后根据自己的兴趣重新选择,这是一种科学的制度设计。它既能有效弥补现有大学招录模式的不足,也为僵化的大学生培养模式网开了温情的一面,而且实现起来并不难。我相信,经历过大学教育的人,应该都能意会这一改革的价值。有多少人,为了上大学稀里糊涂选择了自己毫无兴趣的专业,在痛苦中煎熬完四年,最后走上一个“专业对口”却依然不感兴趣的岗位。可以想象,这样的景象对一个期待创造的社会意味着什么。

教育改革也好,社会改革也罢,多一些这样务实的改革,才是真正的正能量。时下有很多人,对改革抱有一种误解,总以为改革就要轰轰烈烈推翻旧有的围墙,这才算有勇气,有价值。这样的改革固然壮烈,但也往往会因为被现实撞得头破血流而最终一事无成。

一味对改革“贪大求洋”,实际上是给改革的懒汉提供了借口。我们常常听到一种抱怨:现有的体制下,改革不可能成功。于是放弃改革。这样的人,即使对现有的问题批判多么激烈,改革的调门儿多高,也不过是伪改革者,甚至成为改革的阻碍力量。改革不是喊口号,改革需要研究问题,有时候更需要和现有的体制周旋,寻找突破口。只有如中科大这样务实的改革多一些,我们才会离真正的成功近一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992-588494.html

上一篇:【科学之外】文物算个屁?
下一篇:“11名校长助理”因大学衙门化而扎眼
收藏 IP: 218.249.93.*| 热度|

31 李学宽 丁大勇 齐云龙 邸利会 王芳 黄秋华 王成社 梁建华 雷蕴奇 陈绥阳 刘明颖 施继龙 牛凤岐 冯大诚 龚明 张斌 范丁丁 司廷 武焕春 陈筝 杨秀海 白红友 周炳红 周涛 周剑 gw0205 fansg liminustc zzjtcm zaimingyu a824679461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