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显峰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显峰 科技日报记者、《显峰冷言》主笔

博文

震惊于眼科名医“封刀” 精选

已有 12585 次阅读 2012-2-20 15:38 |个人分类:显峰冷言|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手术, 蔡瑞芬, 激光近视矫正手术

台湾著名眼科医生蔡瑞芳“封刀”之事,近来在大陆颇受关注。这个最早引进激光近视矫正手术的医生,日前称已发现有接受过该手术的患者10多年后出现视力不明原因下降,“本着为患者负责的态度,今后将不再做该手术”。

毫不夸张的说,读到这个故事我是有几分震惊的。我震惊的是,面对这个行业令人疯狂的暴利和可能来自同行的种种压力,蔡医生可以有这样的勇气。尤其作为这一技术的引进者、以此为业的医生,他有勇气“革”自己的“命”,更是难能。

激光近视矫正手术的暴利几乎人所共知,有业内的专家对媒体表示,在眼科医院,没有比激光近视矫正更赚钱的手术了,只要1分钟,就可以轻松赚取上万元的进账。在国内知名的爱尔眼科医院,仅该手术去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就是1.94亿元,毛利率达到72.60%。可以想见,蔡医生这一“刀”下去,可能断了多少人的“腕”!

我注意到媒体的一些言论,多有指称蔡医生“言论不够严谨”者,其中尤以他的两岸同行为众。一位据说颇为著名的内地眼科医生就在微博上喊话:“科技工作者发表科学思想的正确方法是发表科学论文。发表个人言论是自由的,但不代表科学……”这态度确实严谨,但我总有一种不太厚道的猜测,这些人的言论未必是发自真心的客观,未尝没有被动了“奶酪”之后又莫可名状的不快。

事实上,关于激光近视矫正手术一直争议不断,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据说也收到过不少投诉,这个号称全世界标准最严的机构对其评价是:“一个相对较新的技术,长期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尚不清楚。”基于这样的评判,我倒是认为,在可能的风险面前保持谨慎,要比在99%安全面前盲目乐观更科学一些——我们不能过分迷信那些冷冰冰的技术,更不能拿健康开玩笑。

据说蔡医生后来对他的言论有所修正,说“封刀”的原因是“有其他的考量”而非该手术“有问题”,我不知道这是否因为迫于同行的压力。但我以为,一个医生已经用“封刀”这样极端的方式,表达了他对科学的严谨、对生命的敬畏和对良知的坚守,这样的“行”,远胜于“言”。至少它会让这一技术的拥趸,多一份警醒,也有助于这一技术和行业趋向成熟和理智。

至于蔡医生“封刀”的原因——这项新兴的手术是不是真的存在风险,或者更加安全,留待他和同行们来共同深究,不妨就把今天的辩论当作一个科研课题去PK,我们愿意坐等真正科学的结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992-539493.html

上一篇:“烟草院士”该有人“善后”
下一篇:【显峰评两会】期待讲真话不再需要勇气
收藏 IP: 218.249.93.*| 热度|

34 许培扬 张鹏举 曹聪 张启峰 谢建平 刘洋 郭俊卫 李永丹 杨月琴 苏德辰 吕喆 徐长庆 于全耀 徐营 李宇斌 赵宇 鲍得海 杨远帆 王春艳 张骥 水迎波 徐耀 谢鑫 李冰 徐明昆 葛兆斌 吕新华 刘全慧 陈绥阳 罗帆 crossludo myblog yu.diligence iamahors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