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咖啡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erutian 生命之乐趣在于对自己心中美丽的不懈追求。

博文

尼尔斯.玻尔 精选

已有 7754 次阅读 2008-4-27 17:52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这几天正在看玻尔的传记,戈革先生的那本。叫戈革先生,是因为我还不了解作者,因为才刚开始读,首先感受到的是戈革先生的谦逊和博学。作为一个学物理的,玻尔自然知道,但是这还是我第一次读他的传记。有些惭愧。看完前两章,一个天才学者形象就活生生在你面前。而观自己,更是惭愧。玻尔大学之前的生活是自在的,可以说是自由的,他出生的家庭,应该算是丹麦的上等阶层。父亲是教授,母亲也博学,父亲母亲的朋友也都是强人。在这样的环境下成长,想不学好都难。不过环境的影响固然重要,当事人不努力说啥也不行。玻尔有个小两岁的弟弟,可以说比哥哥还聪明,这从小时候邻居对他的夸奖便知。这哥俩可算是黄金搭档。玻尔比较内向,弟弟相对外向。后来弟弟兴趣转向数学,才使老爸放心。(因为哥俩的老爸对弟弟老不放心,因为他太外向了,老怕其不专心功业。)玻尔,是那种爱较真的人,而且有一种很善于发现别人错误的本领。用他自己的话说,这种本领是与生俱来的,并且他从不怀疑他这种本领。更有意思的是,一旦发现别人的错误,非得指出来不可,要不太难受了。在哥本哈根求学,这种性格还没问题,因为周围到处是熟人,而且在老爸的周围。但去了剑桥后,发现并不是所有人都对他的这种性格不在乎。当然他自己可能不是很容易发觉。J. J汤姆逊就是其中一位。汤姆逊大家都熟知,发现了电子。玻尔选择去剑桥,就是奔着汤姆逊来的,也是怀着对其真诚的崇拜而来。他的博士论文,写的是关于金属的电子特性,而其中批评汤姆逊的观点就有好几次。这里说批评不好,或者说是对权威的挑战。两种想法如不当面说清,这种感觉当然不好。于是玻尔奔赴英国。可是汤姆逊对这个小伙不来电,致使玻尔很郁闷。其中细节,朋友们可以拿书来读。后面我们会提到卢瑟福。这个大家更熟悉,发现原子结构的有核模型。

                                                                                    于08.04.27晚饭前   


1911年10月29日至11月3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索尔未会议,首次将当代物理学菁英共聚一堂,这场盛会留下一张珍贵照片.
   后排由左至右分别是:戈德士米R. B .Goldschmidt 、普朗克、鲁本斯H .Rubens 、索末菲A. Sommerfeld、林德曼F .Lindemann、德布罗意M.de Broglie、克努森M .Knudsen、哈森诺尔Hasenohrl、侯斯特力Hostelet、赫森Herzen、珍诗J.H.Jeans、卢瑟福、昂内斯H .Kamerlingh Onnes、爱因斯坦、朗之万。
   前排由左至右分别是:能斯脱W. Nernet、布里渊M. Brillouin、索尔未、劳伦兹、瓦堡O .H.Warburg、皮兰、维恩W. Wien、玛里(居里夫人)、庞加莱。


第一张照片的人物名字(《居里夫人》一书注释,见《居里夫人-寂寞而骄傲的一生》,[法国]弗朗索瓦慈.纪荷  著 ,[台湾]尹萍 译,北京:九州出版社,2004.4 P163  刊载第一张照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985-23173.html


下一篇:观《立春》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5: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