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溪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jgong

博文

分享 七年前的文档

已有 1332 次阅读 2021-8-26 20:3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13-14笔记.doc

其中一段:

从过去的所学看,既有的社会科学研究大致有二类:一类究的是形式框框的合理性、合法性、新的可能性等等(即理论的?),一类究的是社会现状大致合了个什么样的形式框框(即实证的?)。这二者共犯的错或在:试图将自己正关注着的形式框框以所谓之“科学真理”的形式固定下来,妄想成为一根人类“永恒”的捆绑住自身的绳索。可实际上,“制度”之类的形式无一不是人的智力虚构,是工具性质的,而虚构它们、使用它们的本意也只是为了满足大多数生命的健康成长之需要。又请想,连语言符号这种最基本的形式都在历朝历代被不断地演异,其他制度之类的形式工具又怎么可能自称得了是“永恒真理”呢?换言之,形式们只是少部分智者的智力溢出或虚构创造,作为工具的它们必然是可以由不同世代的人们根据自身的存在条件和生长需要去做出更新更改、抛弃重造之类的选择的……可以想象,几百年、几千年后的知识体系、教育形式或与现在的截然不同。故而,对人类世界来说,一颗颗善于独立思考的大脑、一根根善于触动伸长的神经,或远比这制那度(其效用还常取决于被框框者的被洗脑程度)的形式们来得更实在、也更重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9767-1301562.html

上一篇:“心经” 梗说
收藏 IP: 101.85.8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6: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