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溪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jgong

博文

“心经” 梗说

已有 1857 次阅读 2021-4-9 11:4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心经 梗说

一、概解:

心经,说的是 心梗。与基督教耶稣的带刺心脏(如下图所示)是同一个陈述对象。梗,或状若 刺、棘、针等古称的“暗器”,现称的纳米机器人。


 image.png

二、详解:

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

类似于、相仿于:医生(“自在菩萨”)给病人(“般若波罗蜜多”)做X光胸片(“行深”),能看见骨架,但看不到五脏六腑(“五蕴皆空”)……病痛就是“苦厄”,而能消除人体病痛的地方,只有现代专业化的医院(“度一切苦厄”)。

 

舍利子,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识亦复如是。

“舍利子”不是修炼出来的,而是可以在人体内部自由穿梭的现代高科技产品——纳米机器人。“舍利子”在工作的时候发光(“色”),在不工作的时候不发光(“空”),“色”与“空”是源自“舍利子”的两种状态。“舍利子”给出的状态,决定了“舍利子”所寓居之肉体的五官之“受”,包括其“想”、其“行”、其“识”。

 

舍利子,是诸法空相,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

作为纳米机器人的“舍利子”,其外在形状是不会变化的,即“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在不工作的时候,不会聚散各种信号波(“诸法空相”)。

 

是故空中无色,无受想行识,无眼耳鼻舌身意,无色声香味触法,无眼界乃至无意识界,无无明亦无无明尽,乃至无老死,亦无老死尽,无苦集灭道,无智亦无得。

因此,在“舍利子”不工作的时候,一切罢停,不再有信号波传输到处理信号的计算机终端,而终端也不再有关于“舍利子”所寓居肉体的五官感受等信息。

 

以无所得故,菩提萨埵,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心无挂碍;无挂碍故,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槃。

因为“舍利子”不工作了,所以其所寓居肉体(般若波罗蜜多)的“心”不再被“牵挂”,而“恐怖”、“颠倒梦想”、“究竟涅槃”这些正是“心”被“牵挂”得来的。

 

三世诸佛,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故知般若波罗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无上咒,是无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实不虚。故说般若波罗蜜多咒,即说咒曰:揭谛揭谛,波罗揭谛,波罗僧揭谛,菩提萨婆诃。

 “般若波罗蜜多”说服了“三世诸佛”?……这些话像上海方言之类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9767-1281109.html

上一篇:分享一篇十年前写的关于组织管理研究的旧文章
下一篇:分享 七年前的文档
收藏 IP: 183.167.20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