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系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kunhui 关注人类思维的信息加工机制和复杂系统研究方法

博文

问题解决的基本类型

已有 7527 次阅读 2010-8-4 15:15 |个人分类:创造性思维研究|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创造性思维, 类型, 信息处理, 问题解决

1、根据面临问题的主体分类

1)人类所面临的问题解决,包括个人和社会群体面临的问题解决。

2)人之外的生物(如动物)面临的问题解决。问题解决不仅仅指人类,许多生物经常面对它们需要处理的各种问题,有的问题解决通过生物的本能来处理。有的需要生物后天学会的经验来解决,有的则需要一系列复杂的心理活动才能解决,如动物的行为试错和心理顿悟。

3)机器(如计算机人工智能系统)面临的问题解决。计算机人工智能的问题解决主要是人赋予机器的能力,是人类智能的延伸,是机器代替人类智能进行信息处理和控制下的问题解决,目前高科技领域中的研究之一就是机器的问题解决。

4)人机结合系统面临的问题解决。在人机结合的系统中,机器和人各自发挥自己的优势来完成信息处理和控制实现问题解决。

2、根据问题解决的途径分类

1)用信息处理来解决的问题。此种问题解决需要改变对象的信息内容和信息对象之间的关系,主要是指信息层次的加工过程,如人的思维活动,在人的思维活动中所谓问题解决就是人的大脑处理信息来解决问题的过程。计算机系统实现的问题解决也是一个信息处理过程,不过是计算机实现的信息处理的过程。

2)用改变物质实体和物质实体之间的关系来实现的问题解决。实体性问题解决主要是指问题解决者通过使物质实体或物质实体之间的关系发生变化,如主体发明特定工具,制造或创造出特定的实物对象,通过自身的力量和利用大自然的力量改变物质实体来解决问题。

3)用改变物质实体和信息对象俩者来实现的问题解决。有的问题解决只改变实体或只改变信息一个方面是不能解决问题的,它需要既进行信息处理,在信息层次解决问题,同时也要在物质实体层次使对象发生变化在实体层次解决问题。有的问题解决需要分二步走,第一步先信息处理,第二步在信息处理的基础上回到实践中。人的发明创造过程就是属于这种情况,先在思维活动中构造信息层次的对象,后将对象在实践中制造出来。

4)通过人的遗传的本能如刺激——反应,输出一定的信息或行为来解决问题。这是一种自动完成的相对低级的问题解决途径。

5)通过人的一般心理活动的信息加工实现的问题解决。此类问题解决有后天的经验及学习的信息参与,但不一定涉及符号的信息处理。除了人之外的高级动物往往也是用此途径来解决问题的。

6)通过人的与符号信息有关的思维活动实现的问题解决。思维活动是人区别于其他动物的本质特征,在人思维活动中通过操作符号来处理信息,利用人自身和社会已经有的信息资源及相应的问题解决模式来解决问题,如通过思维的逻辑推理解决的问题,许多人类面临的问题可以通过此途径来解决。

7)通过创造性思维活动实现的问题解决。创造性思维是有信息创生的思维活动,当思维主体自身和社会都没有现成的解决问题的信息资源及问题解决模式的情况下,需要通过信息创生的创造性思维来解决,与问题解决者的无意识、有意识、直觉、灵感、顿悟、逻辑、非逻辑、连续、非连续的信息处理活动完成的创造性思维是问题解决的最高级的途径。

3、根据问题解决的难度分类

问题解决的难度一般可以用问题解决过程中耗费的资源量(如信息量)来表述。这里的所谓难和不难、复杂与简单的问题是相对于特定的智能主体而,主体不同,主体拥有的解决问题的资源不同,问题的难度也就不同。根据问题解决难度可以分为,简单性问题,复杂性可解问题和复杂性不可解问题。

1)简单性问题解决。指问题解决的难度小即问题解决过程需要耗费的资源比较少的情况,如本来就比较简单的问题,不需要太多的信息资源就可以解决的问题。简单性问题解决有时也指经历的操作步骤比较少的情况,如问题解决只需要一步操作就可以完成的所谓“一阶问题解决”。简单性问题有时也指信息资源是重复利用的情况,不需要问题解决者产生信息内容和信息对象之间关系的创生,如问题解决模式是现成的,问题和问题的解是现成的,这是利用问题解决者自身和社会已经有的信息资源实现的问题解决,问题解决的实际过程只需要问题解决者将信息资源搜索出来连通起来,完成一定的操作即可。

2)复杂性问题解决。指问题解决的难度大,问题解决过程需要耗费的资源比较多,经历的步骤和操作比较多的情况,如问题和问题的解的合适表述不是现成的,问题解决的模式不是现成的,问题解决过程中没有现成的信息资源可以利用,问题和解和问题解决模式都需要通过信息对象内容的创生而产生或是信息对象之间关系的创生来产生。又如,问题解决涉及对象的维度多,层次多,步骤多是所谓多阶问题解决,多阶问题不可能通过一次操作完成,在解决了一部分问题之后还需要在此基础上一步一步的逼近,最终才能解决问题。凡是需要信息创生,需要创造性活动,需要多阶操作才能解决的问题一般都是复杂性问题解决。

3)不可以解决的问题。指问题解决者不拥有解决问题的资源情况下面临的问题。问题解决的难度及问题是否可以解决或不可以解决是相对而言的,主要是针对问题解决者在特定时刻或时间期间拥有的资源来确定。如让小学生来完成微积分的解题,对他就是不可以解决的问题,因为他不具备相应的数学知识,没有解题的资源,但对掌握高等数学的大学生或工程师就是一件简单的事,因为他们拥有问题解决的资源。

4、根据问题解决的前提、过程和结果的确定性和不确定的分类

1)问题解决涉及的前提、过程和结果都是确定的问题解决,简单性问题一般是确定的问题解决。

2)问题解决涉及的前提、过程和结果是不确定的问题解决,复杂性问题属于非确定的问题解决,有的可以实现问题解决,但不一定是最优的,有的不可能实现问题解决。

5、根据问题解决是否涉及创造性活动分类

1)常规性问题解决。指在问题解决过程中不需要信息创生,问题和问题的解的信息内容是现成的,问题解决者自身已经拥有的相应的资源,问题解决过程只是对信息进行搜索和提取,是信息资源重复利用的问题。此类问题解决是比较容易完成的任务。还有另一种情况,即问题解决者自身虽然没有解决问题的资源,但可以通过外部信息的输入来获取资源,问题解决者外部已经具备了问题解决所需要的信息资源,只要主体通过适当的学习输入就可以完成任务,通过外部资源的输入实现的问题解决比第一种问题解决情况要复杂一点,难一点,但归根结底也是常规性问题解决。常规性问题解决也称为再现性问题解决,即信息内容的重复利用。

2)创造性问题解决。指主体内部和外部都没有现成的信息资源,问题解决过程中需要主体产生相应的信息创生,即解决问题的信息资源是由主体自身创造出来的,主体利用新的信息对象或信息对象之间的新关系来实现问题解决。主体内部的信息创生包括多种情况:如有对象要素层次的信息创生,还有信息要素之间关系即结构关系的创生,信息对象整体的语义内容的创生。信息创生过程可以利用原来主体拥有的信息资源作为素材,用旧的信息素材之间的排列、组合产生新的信息整体,通过改变信息整体的语义内容来实现信息创生,新创生的信息内容具有新的功能,能完成原有信息所不能完成的问题解决任务。

6、根据问题解决与人类心理活动的关系分类

1)非思维的问题解决。通过一般的心理活动来解决的问题,这里的非思维指不需要符号信息参与的问题解决,如人对某个图像的模式识别,这是一个完成识别的任务,解决的是对象的识别问题,这样的问题可以不需要人的与符号有关的思维活动来参与。高级动物的问题解决多数是非思维的一般心理活动的问题解决。

2)思维活动的问题解决。思维活动的问题解决需要人的与符号有关的信息处理才能解决的问题,如人的思维推理活动,在推理过程中心理活动的对象被符号信息所代替,对象之间的关系被符号信息对象之间的关系替代。在心理活动中操作符号来代替具体对象的操作。

3)思维与非思维活动混合的问题解决。有的问题解决需要符号信息的参与,需要思维的推理,有时候还需要形象信息的活动参与,二者结合起来才能顺利完成问题解决。

4)创造性思维的问题解决。创造性思维的特点是思维过程中使用符号,与符号信息处理有关,还需要有信息创生才能完成的问题解决。需要指出,思维与非思维的区别在于是否有符号信息的参与,有符号信息参与的心理活动就是思维活动,并不是所有的思维活动都是问题解决活动,如思维的一般的联想活动,不一定有什么目标或目的,不一定与什么特定的问题解决相联系,不一定克服什么障碍。而问题解决的特点是有特定的目标,需要从特定的初始状态出发,经历一系列中间状态,克服特定障碍,经历一系列操作最终达到目标状态的过程,其中需要形成一个首尾相连相通的信息链。

根据不同的标准还可以把问题解决分成更多的类型不再一一例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9757-349938.html

上一篇:问题解决的系统构成模型
下一篇:关于信息守恒和不守恒的讨论
收藏 IP: .*| 热度|

2 武夷山 王永林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