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系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kunhui 关注人类思维的信息加工机制和复杂系统研究方法

博文

对广义信息界定的说明1

已有 7228 次阅读 2010-3-5 15:29 |个人分类:信息科学|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广义信息, 信息界定, 显示论, 反映论

对广义信息界定的补充说明:
 
1、什么是广义信息
 
广义信息是指自然界、人类社会和人的思维领域中普遍存在的一切形态的信息,是相对于狭义信息(申农信息和那些从静态、单一、非关系存在角度界定的只揭示了信息在某一方面、某一环节的性质及特征)而言的信息对象。广义信息概念是一个适用于哲学、具体科学和技术层次,适用于简单系统和复杂系统的信息对象,是对信息的语法、语义、语用,信源、信道、信宿、信息的潜在的、显在的、实有的、实在的、实得的、本体论的、认识论的、自然编码的、人工符号编码的信息的统一的描述和命名。
 
广义信息的界定至今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其主要原因是提供一个可以达成各方面共识的信息定义有特别的难度,广义信息的界定需要兼顾各个方面:其一,它要有广泛的普适性,词汇和概念的使用要高度的抽象,外延要广,要能够描述哲学、各们具体科学和技术层次中的信息对象;其二、要揭示出信息对象与其他对象如物质、能量存在的本质区别,不能将它们混淆起来,要揭示出信息是一个有别于物质、能量存在的特殊的存在者;其三,要兼顾信息从产生到发挥作用的全过程及各个具体环节的不同的性质与功能,揭示出信息是在过程中产生和存在的对象,揭示出信息与物质,能量等过程之间的内在联系;其四,要兼顾产生和支撑信息存在的各种对象和各种关系存在,揭示信息在关系存在中产生,在关系存在中存在,在关系存在中发挥作用,是关系存在的产物,与此同时还要揭示出信息存在的相对独立性;广义信息的界定还要能够包容目前存在的各种有价值的信息定义如:关系存在论、过程存在论、非实体存在(客观虚在)论、对象的间接存在论、映射论、显示论、反映论、表征论、再现论、重现论、标示论、属性论、结构论、功能论、物质的一种存在方式论、与物质能量并存的独立元论等。
 
由于信息不是一个静态、单一、非关系存在的对象,因此,对信息的界定需要从信息产生的特殊性、存在的特殊性、过程的特殊性、关系存在的特殊性以及功能的特殊性这五个方面来描述和界定信息,这样才可能得到一个广义信息的合适定义。
 
   2、本文对广义信息的最新定义
 
“所谓广义信息就是指通过特定媒介对存在者(事物)的存在或存在者之间的关系存在的映射、显示或反映,是存在者的一种可以被转载的间接的、非实体的、功能性的存在方式”。
 
定义的第一句话揭示的是信息的内涵,说明了信息与产生信息的对象的关系,信息与负载它的载体的关系,信息从产生到发挥作用的全过程,揭示了信息对象的内容和形式,信息与物质能量存在的本质区别。定义的第二句话揭示的是信息的外延,这是基于“一个对象多种存在方式”的信息本体论预设,按照本文的理解存在者(事物)可以有多种存在方式,比较公认的是物质,能量,信息三种存在方式。还有将存在者分成实体和非实体存在方式,直接存在和间接存在方式等,对象的存在和对象的功能的存在方式等。该信息定义基本上兼顾和包容了现有的各种有价值的信息定义,如信息定义中的关系存在论、过程存在论、非实体存在论、间接存在论、显示论、表征论、反映论、属性论等。
 
本文的广义信息的界定涉及了四个基本对象:(1)产生信息的对象(2)负载信息的对象(即信息载体)(3)信息对象本身(4)信息的接受者。
 
定义涉及了四种基本关系:(1)产生信息的信源对象与信息载体的关系,(2)信息载体与信息的关系,(3)产生信息的信源对象与信息的关系,(4)信宿与信息的关系。
 
定义满足了从动态、非单一、客观虚在、关系存在和功能存在相统一的信息界定要求,涵盖了信息的本体论、认识论、技术层次、信息的语法、语义、语用、信源、信道、信宿、信息的潜在与显在、信息语义的守衡复制与信息的语义畸变、语义附加和信息创生等广义信息的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9757-299991.html

上一篇:对广义信息界定的说明2
下一篇:广义信息界定的共性模式图示: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2: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