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子迷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anjing1 细推物理须行乐 何为浮名绊此生

博文

2014年无线输电国际会议后记

已有 3760 次阅读 2015-1-30 17:27 |个人分类:个人随笔|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无线输电, 单线输电

     这几年,随之新能源和电动汽车的发展,无线输电的研究越来越火。2014年11月15日到16日,无线输电国际会议在南京东南大学召开,这是一个有悠久历史的学校。看看校徽就令人肃然起敬。

   各个单位参加会议的人员大约有200人,大部分来自高校、科研院所,也有一些企业人员前来淘金,寻找合适的项目。经过这几年的研究,国内的研究人员在无线输电的应用方面进展很快,从理论、仿真、电路优化、工程实施、电磁兼容等各个方面均作出了不错的成绩。重庆大学、天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科院电工所等一些单位已经为电动汽车和高铁设计无线充电装置了,充电效率也都突破了90%。

   对于我特别关心的无线输电的近场能流问题,依然没有太大突破,几乎没人认认真研究这个问题。报告会中间茶歇时间,偶尔听到奥克兰大学的呼应国教授和清华的几个博士生在闲谈,提到了这个问题,争论的不亦乐乎。我也加入了讨论,发现专家们对坡印廷能流理论是否可以应用于近场并没有十足的把握。而前些年搞的很热的超材料用于无线输电的研究,也并没有取得理想的效果。这说明,人们对电工学理论的理解并不像很多人认为的那样清晰。

   我也做了一个简单的口头报告,提到了特斯拉当年做过的单线输电实验,并进一步提出了全球无线输电的设想。西南交大的朋友们很感兴趣,东南大学的几个研究生也主动与我讨论了实施的可能性。在场与源之间,近场与远场之间,真是令人纠结啊。从19世纪一种争论到现在。

     

   上图为单线输电的实验,即无需使用导线构成回路即可点亮灯泡。这是准静态非涡旋位移电流与特斯拉驻波节点的巧妙运用。从物理上讲,位移电流可分为极化位移电流和涡旋位移电流。人们通常会在数学上把它混为一谈,从而忽视了很多新的现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9373-864153.html

上一篇:磁力线的速度是多少?
下一篇:电路理论是与量子力学相关度更大的理论,不是传输线理论的简化
收藏 IP: 120.194.101.*| 热度|

2 孟凡 X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