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engxueju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gxuejun

博文

第五期真人书活动感想:抵制遗忘

已有 2154 次阅读 2015-12-19 19:26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到了这个年纪往往容易忘记眼前的事情,却常常想起过去的故事。

今天“真人书”第五期请来的是“大话哈尔滨”网站的创建者:长河。我和他在网上结识很多年了,因此推荐给活动的主持人。他在网易上的“长河影像集”博客最后的博文是在201212月。3年后的12月终于见到了“真人”了!

这段时间,有很多与本期主题相关的信息:哈尔滨百年霁虹桥明年3月要拆掉;半个月前曾一智老师在哈工大建筑学院做《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的困局》的讲座;央视《外国人在中国》节目播出的以色列人卡南的“哈尔滨故事”等。让我对本期活动充满了期待!

听了长河的经历,感觉本来应有很多交集,都插肩而过。他的故事似乎一直牵引着我的记忆,从哈尔滨乡情酒吧,到老厨家,从曾一智先生的《城与人》,到果戈里书店,从耀景街俄罗斯领事馆建筑,到犹太会堂音乐厅。

最让我佩服的是他做好一件事情的定力,尽管他说学业是主业,“大话哈尔滨”仅是爱好,但他身边却集聚了众多的热爱哈尔滨的形形色色的人,我没有这样的能力,我常是一个旁观者,不是参与者,就像我在楼上看着曾一智女士一个人在抵制推土机。而我痛苦无力,仅仅是活在回忆里。

用建筑学的说法,建筑是叙事的载体。上海图书馆馆长吴建中说:每个建筑都是有情感的。修复的过程是老建筑恢复记忆的过程。在我们的城市有一些激起我们回忆的建筑,是历史城市的一部分,也是生活当中的一部分。

日新月异的城市里值得回忆的东西越来越少了,长河所做的是要抵制这种记忆的遗忘。有个关于“记忆”的系列微电影,其一《记忆月台》是讲月台上播音员的声音被电子播音系统代替后,一位老人记忆的断裂。

需要有人站出来,做些抵制遗忘的事情,来抚慰受伤的灵魂。虽然“在这个世上,我不过是个不起眼的灵魂,等待被遗忘,仅此而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8901-944518.html

上一篇:【真人图书·第二期·悦读.建筑.旅行】读者感想
下一篇:简单地成为一个知识传递者——中国学子哈佛演讲的启示
收藏 IP: 202.118.248.*| 热度|

1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4: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