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engxueju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gxuejun

博文

与许石丹先生的一面之缘竟是永远!

已有 2644 次阅读 2015-10-8 17:58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被誉为中国莫奈的旅美画家许石丹先生(1931年4月11日——2014年7月31日)

   我和许石丹先生相识在网上。因筹建校史馆,作为校友会的志愿者,一直不断收集校友的信息。许石丹先生看到我辑录的有关他的资料,就联系到我。2011年我调到图书馆建筑分馆工作,许石丹先生又是建筑系毕业的,自然与我的工作又联系起来了。
   相识后,每年许石丹先生都有越洋电话打来,询问我的近况。2007年许石丹先生作品展在上海熏依社画廊展出,先生用邮件转发来上海画展的一些照片。2008年我曾在博客里祝贺先生金婚!

   2009年秋,我随校史馆的老师一起去机场接先生,先生手抱画轴和夫人走出出口时的一幕还在眼前。听校史馆老师说,先生虽阔别哈尔滨几十年,但游览时还是像久居的哈尔滨人娓娓讲着那些老建筑的故事,像是给年轻人上了一堂生动的课,受益匪浅!因工作走不开,我没能陪先生游览,也就失去了聆听“现场”课程的机会,实觉憾事!好在先生为母校所赠画作在校史馆展出,我可“意愿心往”。
   先生给我从美国带来了西洋参作为礼物,并将《石丹画册》和《石丹画展》赠给我留念。记得先生和夫人很喜欢吃爽口的风味拉皮和煮玉米,还问道海带是怎么做成这么软嫩的,原来是把黑色的糯米拉皮误认为海带了!回美国时又买了几穗煮玉米!

   2011年许石丹先生电话告知我将在先生的故乡杭州举办八十回顾展,希望我能去杭州见面。并将画展的展厅设计方案效果图及介绍文章“‘桃花流水窅然去,别有天地非人间’——兼论许石丹先生创意绘画之新载体”也给了我,其中有“美丽的京杭大运河”等13幅作品。
   我又没能请下假来。先生似乎知道我急切想看到画展又无法成行的心情,发来了邮件,将一些照片寄给我,后来许石丹先生又将他的回顾展的画册《翰墨丹青——许石丹作品集》一套四册寄赠给我。在画展的新闻图片中,看到先生消瘦很多,才知刚出院不久。先生回到美国后还有电话,没想到今后再也不会有电话了!

   我后悔至极没去杭州!哈尔滨的一面竟成永远!
   许石丹先生生前已将近200件作品全部捐赠给了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为了向老先生表示致敬,杭州工美艺术博物馆决定,从其捐赠的作品中精选46幅作为博物馆的常设展览。他还在杭州!

 

【延伸阅读】潇洒人生“长相随”悼念旅美国画家许石丹
 http://news.cang.com/infos/201412/366446.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8901-926567.html

上一篇:克什克腾补遗
下一篇:被作为第二本真人书
收藏 IP: 202.118.24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9: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