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engxueju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gxuejun

博文

走过贡格尔草原(8月11日)

已有 2797 次阅读 2014-8-20 19:57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也许从德德玛那里就在心里埋下了去草原的种子,当蒙古族新生代歌者和舞者出现在中国好声音和好舞蹈的舞台上时,终于为自己找到了心灵之慰的出口。所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自己领悟。

克什克腾旗素有“内蒙古缩影”之称,集草原、疏林、火山多种景观于一身,又是辽代发祥地之一,具有民族的风情和历史的乡愁。大兴安岭从内蒙古的东北角一直向西南延伸至此。

克什克腾世界地质公园分八大园区,我们这次去了西部的达里诺尔湖、北部的阿斯哈图石林和东部的大青山冰臼三个园区。

我们到达前,草原下了两天雨,旱黄的牧草有些返青了。“如果没有天上的雨水呦”我们会后悔自己的迟到。在去往达里诺尔湖的5个多小时的车程中,穿过了贡格尔草原,公路两旁的草原都用围栏护着,时有牛群在围栏外吃草。远处是起伏的山丘,天地的暗合并不是白云与羊群,而是云与山,云影罩在山上,整个山体就染成了淡墨。山与草原间的树木不成林,散落在草原上,或是就是疏林景观吧!有些草地已开始打草,打下的草平铺地上,原本想象打草季节的草原画面该是一幅油画,卷起成捆的圆形草垛横卧,才像欧式的草原。而这里所说的欧亚草原也许只能从定义上理解了。牛羊立体地生活在草原上,牛吃长草,羊吃短草。

接近湖区,牧民的院落多起来,房前都有牛粪堆。牛粪的多少暗示了牧民富裕程度:女儿出嫁娘家会陪送牛羊。大家戏言,鲜花真的要选大的牛粪插呀!

草原的印象验证了心中向往的辽阔自由和宁静简单。草原之大,引用我曾手抄过的诗句描述:劳驾了,我的太阳,我的月亮,每天都要花两小时之久,才能从呼伦贝尔走到阿拉善边缘!

我们先到“鱼把头”吃鱼。饭店墙上挂满达里诺尔湖冬捕的照片,湖内只产两种鱼,即鲤鱼和华子鱼。冬天的风景还有途中为摄影爱好者安排的蒸汽机车表演。午饭后参观中国和加拿大生物多样性和社区发展项目的展览,我还是第一次注意到草原与人类居住区共存的研究项目。

孤独伫立在湖边之北的是砧子山,它在金界壕遗址(金长城)线上,之外是风力发电景观,克什克腾旗塞罕坝风场已成为国家重点风力发电基地。砧子山是火山喷发的山体,我曾在中国国家地理上看到过达里诺尔湖畔火山群航拍的冬景。草原也是立体的,只有你飞到天上的制高点,才会饱览草原的美和比草原更美的火山。

达里诺尔湖是我国第三大天鹅湖。走到湖边,正遇渔船靠岸,船上只有两只不知名的雏鸟瑟瑟发抖,其命运让人担心。据介绍,湖区萎缩很大,可仍然辽阔,湖水由四条河补给,但没有出水口,湖水被蒸发掉了。漫步湖畔,零星的水鸟或翔或浮,一片悠闲。草原上的河多是细流,弯弯曲曲、平缓温婉,汇集为湖,自然秉性未改,正如那手抄诗的前段:

要静,就静得天宁地寂哟!

我的温厚如女性的大草原!

草萋萋、牛慢慢、羊咩咩,

像中国历史舞台幽静的后院……

离开达里诺尔湖,转到亲军大营度假村骑马。克什克腾的蒙语意思就是“亲兵”、“卫队”。马是专为游客驯化的,失去了眷恋奔跑的性情,像古道上的马队,把游人驮到远处的蒙古包内品尝咸味的奶茶、炒米。然后去驮下批游客,他们到来时,马队重新驮上我们返回了。

晚饭品尝完烤全羊后,在蒙古包外点燃了草原篝火。我租了蒙古袍,随着蒙古族领舞跳得有模有样,竟引来主持人的疑问,问我是不是蒙古族。我虽未喝酒,但篝火的狂欢,骏马驰骋的想象,也许唤出了压抑已久的豪放,迎合了蒙古族的性格。也如那手抄诗的后端:

说动,就动得天旋地转呀!

我的暴烈如男性的大草原!

骏马奔,大风起、云滚翻……


       远处的第四纪火山椎——砧子山


   达里诺尔湖宁静的水面


   怜人的幼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8901-820956.html

上一篇:舞动的情感!
下一篇:阿斯哈图石林(8月12日)
收藏 IP: 61.167.60.*| 热度|

1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13: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