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engxueju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gxuejun

博文

西安的时辰 | 8月2日

已有 2714 次阅读 2019-8-18 15:0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上午朋友陪游玄奘法师译经场大慈恩寺(40元)。寺内七层楼阁式砖塔大雁塔屹立,成为西安标志性建筑,古城的象征。三藏取经,一塔擎天。历尽千年沧桑,塔身始倾已七百年。据说西安每年会向地下灌水,起到扶正大雁塔的作用。



朋友几日前已来过,此时的讲解员实际上只为我一人剧透,感觉省略几百字,还得朋友补充。讲解已毕,朋友小憩,转身独登大雁塔(25元)。在顶层从四面的拱卷门洞远眺古城,四方四景。塔外风铃清脆,塔内已无风声。午时12点,聚于北广场观览亚洲最大音乐喷泉,满场20分钟。随后品尝西安面食,四种风味于一碗,入乡随俗配冰峰。

俯瞰大雁塔北广场(音乐喷泉)


俯瞰大雁塔南广场

回到民宿午睡后,独步南行,一站地的距离就是西安钟鼓楼,两者相距200米(联票50元)。钟楼是中国现存钟楼中形制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一座。爱好建筑的可细究,我所来仅登高望远思情,俯瞰北大街中轴线。时代至今,无人机空中拍摄远胜目极。直觉而言,鼓楼更有兴致,外置标有世界文化遗产二十四节气的24面大鼓,楼内有古代家具和鼓文化展,可惜登楼已过时辰(16:20),错过了最后一场鼓乐表演。


从钟楼眺望鼓楼


从鼓楼回望钟楼


鼓楼

走下鼓楼,打的去西北工业大学,绕新老图书馆一圈,又去航天学院一览,遇学生问我是来看孩子的吧?笑而应答。时辰不早,匆匆回返,刚好朋友微我,合拍准时。

会合后,朋友引导觅得深巷一处牛羊肉泡馍老字号,仍是同样景象,吃客满员,只好拼桌。后面呆懵的一对年轻外国友人拿着号码牌正向学生模样的同桌寻求答案。等了许久,才听报号,情急之下,朋友上前自助,香气四溢的泡馍才到嘴前…...。正宗,就是不一样。满足了胃口,大唐不夜城的灯光璀璨也被放弃了观赏。





朋友先到的几日,西安酷热。我在西安的时辰倒是温和一些,将要离开这座千年城池时,预报大雨将至,会不会像哈尔滨从看人模式转换成看海模式,不得而知。

凑巧此时,中华读书报微信推送一文《一个人与长安都城的确立》:娄敬,一位不曾被史学家详细记载的草根人物。他建言汉王朝定都长安,长安从此进入中国和世界的视野与历史。尽管停留西安时辰不长,但开始关注它的阴晴冷暖,是爱上它的一个迹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8901-1194129.html

上一篇:西安的时辰 | 8月1日
下一篇:西出青海 | 8月3日(周六)
收藏 IP: 202.118.24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1: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