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hl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whlw

博文

剑桥杂感之二十七---大话中西方哲学之区别

已有 3874 次阅读 2013-5-25 05:4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哲学, 剑桥

“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到那里去?”这看似简单的问题是哲学家们孜孜以求的最难的问题吧!无论是东方哲学还是西方哲学都从不同角度试图揭开这些谜底!昨天有幸在剑桥亚洲与中东研究中心听了一位国内知名大学哲学教授的报告,客观地讲,这位老师的英文水平要比他的专业好上许多,在快速连续地切换一系列目不暇接的太极八卦幻灯片后,第一位提问的是一位华人女士,她用更流利的英语表达了她的问题:“请问中西方哲学的根本区别究竟在哪儿呢?”,这位老师解说了半天,好像大家对该问题更模糊了,于是,我一个外行斗胆根据自己的理解显摆了几句,不知会不会贻笑大方,现记录下来,若有不屑,愿洗耳恭听。


首先,中国哲学与西方哲学的不同在于与科学技术的时间联系密切程度上,君不见咱们的周易、老庄、孔孟之思想很多起源于自然却应用于人类社会或自我的管理,和数理、物理、生理、心理等科学技术领域结合不是很紧密,而很多西方的哲学家不但是思想家同时还是科学家或工程师,如泰勒斯曾游历过埃及等地,并测量过金字塔的高度,还成功预测过一次日蚀,毕达哥拉斯是数学家,古希腊三贤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斯多德在雕刻、心理学、物理学方面造诣颇深,“近代哲学之父”笛卡尔数学更是了得,现代的维特根斯坦、罗素、怀海特等人在数理逻辑上都有着很高的水平,简而言之,中西方哲学之差别不妨化简为山东曲阜与剑桥三一之别,用词不当还望拍砖指正!

 

其次,中国哲学与西方哲学的不同仍在于与科学技术的空间联系密切程度上,各位不妨看看当今科学技术之热点---认知科学技术的发展,西方哲学在于逻辑分析计算,试图通过数理、生理、物理、心理、伦理、地理、法理等道理的科技融合来认知人类自己、机器设备、自然环境、社会环境等人机环境系统之间的交互,而中国哲学在于天人合一算计,努力通过天理、事理、情理、人理、纲理、经理、治理等管理的方法贯通处理社会纠纷、单位矛盾、人际关系、自我修养等非线性系统,如此一来,多次工业革命的归属大家就不难理解了吧!

 

最后,中国哲学与西方哲学的不同就在于与科学技术的速度、加速度联系密切程度上,中国传统哲学进化比较慢,多少年来仍没有超越太极八卦,而西方哲学进化迅猛,推陈出新速度比较快,文艺复兴时甚至可以撼动教会的理念,所以能自五四运动后近百年来一直影响着中国革命历史,而马克思主义哲学仅是西方哲学的一个组成部分,也是在第一次工业革命大潮中催产诞生出来的... ...

 

由此可得,中国哲学与西方哲学的不同在于与科学技术的联系密切程度上吧!以上分析出于非哲学专业者之手,班门弄斧、哲门弄学纯属自不量力!

 

实话实说,对于“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到那里去?”这些哲学问题我真的不知道答案,但知道哲学真的可以改变世界!

 

致剑桥:http://www.yue365.com/play/8160/248389.s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841-693242.html

上一篇:剑桥杂感之二十六---修正莫言先生的一句话
下一篇:青春
收藏 IP: 86.26.15.*| 热度|

3 杨华磊 黄富强 曹聪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8 12: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