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hl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whlw

博文

与一位哲学家关于计算计的讨论

已有 1601 次阅读 2021-6-16 21:26 |个人分类:2021|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  2021-06-16  —————
LW: H老师好!您的《德国哲学论证自由的三个向度》一文很好!​很受益!

HYS  18:46

LW好!谢谢![咖啡][咖啡][微笑]

LW 18:47

我们在研究人机智能中的态势感知,很受益[强]

LW  18:48

人机混合智能系统有不同的态、势、感、知八个坐标系共同作用,如何破解呢?简单的说,机的态、势、感、知四个坐标系可以用计算方法实现,人的态、势、感、知四个坐标系则可以用算计方法统筹。康德的突破性就在于他引入先验论证:从事实出发,却不停留于事实。


计算必须切实、指示性的,而不是模糊、描述性的。相反,算计必须是模糊、描述性的,而不是切实、指示性的。

HYS  19:14

您的工作很前沿!您区分计算和算计很有意思。

LW  19:15

西方计算,东方算计,智能或许就是计算计[咖啡]

HYS  19:27

西方重视计算,可程式化的演算,算计面对的或许可以说是可能性世界,在不确定性中预期可能的确定性?

LW  19:28

有道理!一个being,一个should

HYS  19:39

也许有一个更基础的区分:“A is ”与“A is A”

LW  19:40

计算是后者,算计是A is?

HYS  19:42

A is,是开放的,未确定的。在这里A只是指示了有某物在(exist),却沒有任何确定性。

HYS  19:43

是的[微笑]

LW  19:43

对,在态势感知中,多个态会产生势的畸变,人的目的、目标或动机又会修正这些畸变,如何参考图论中拓扑的思想建立这些态势感知畸变修改规律形式化描述呢?如何用复数矩阵描述态、势之间的关系呢?

LW  19:44

should会修正being,即康德认为:事物的属性与观察者有关

HYS  19:45

对,与观察者的在先要素和目的相关

LW  19:46

从being出发,但不停留在being上

HYS  19:49

是的,从being出发把being带入关联项

LW  19:49

并由should修正,把握方向

HYS  19:49

或者从being出发寻找being的关联项

HYS  19:50

嗯[咖啡][咖啡]

LW  19:50

[握手][咖啡][握手]

LW  19:52

若being是时空的话,should应该就是超时空的

HYS  19:53

Should是自由的,超越时空的[微笑]

LW  19:54

计算是时空的,算计是should


imgapp (1).jpg


《德国哲学论证自由的三个向度》一文是黄裕生教授为黄涛博士即将在商务印书馆出版的《权利、自由与共同体》一书所写的序言,刊发前做了修订。标题中所谓论证,简要地说,就是为所要确立或确信的事物给出理由。这样的论证通常包含三种方式:第一种方式是逻辑证明,也即通过分析概念与揭示命题之间的必然关联,为某一命题的成立给出理由。第二种方式是如事物本身那样呈现、描述事物及其之间不能没有的关系,并据此说明处在这种不能没有的关系中的某一事物存在的理由。第三种方式是解释,解释就是揭 蔽:呈现事物的新面相,置事物于新的可能关系中。通过对事物或命题的解释揭示出事物(或命题)之间隐藏着的各种可能关系。文章首发于《陕西师范大学学报》2020年第1期,经作者授权,在“外国哲学研究”公众号发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841-1291489.html

上一篇:当前,人工智能的瓶颈在于:
下一篇:对当前军事智能化的几点认识
收藏 IP: 124.64.12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6: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