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hl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whlw

博文

一本小书

已有 1840 次阅读 2021-3-25 20:53 |个人分类:2021|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cac30eea3597c72ce6117eeb26e2b9a8.jpg

    意向性乃东方思想之根基。东方文明之所以始终以意向为本,在于把意向变成了智慧。智慧不是功能,而是不断生长的开放能力。在智慧中沉浸,就是不断化意向为智慧,这是一种《易》变的生生之义,也是一种顺应大势的道路和获得。

    在这本小书中,我尝试进行一项关于“人机”与“形意”的结合研究。“得意忘形”属于构成东方思想根基的基本精神,描述着这种思想的最先价值存在。从意形的“时空尺度”去看智慧,是非得失真假虚实乾坤有无尽在不言中,更具一种超脱感。意形没有计算的精确,但意形的研究角度提示了一种智慧启蒙。在本书中,我试图论证,意形“智学”虽然在学术性、丰富性和可信性上远远不及以图灵为代表的智能科学传统。但意形的论智方式提示了一种不可替代的、有着形而上深度的智慧方法论。尤其与一种文明的发展问题密切相关。


购书路径:


在清华大学出版社的公众号-点我购书-实体书-进入店铺页面搜索“人机融合”,即可买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841-1278599.html

上一篇:浅析美国人工智能
下一篇:为什么要写这本小书呢?
收藏 IP: 124.64.120.*| 热度|

2 张鹰 杨金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