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hl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whlw

博文

一次偶然的闲聊

已有 1736 次阅读 2021-3-9 22:15 |个人分类:2021|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Ahttps://mp.weixin.qq.com/s/MeXS5e9gJTkz65ZGsXmABg(读者来信:关于“数学是发明还是发现?”)


B:人是一种比较容易傲慢的动物,面对自然面对道人类其实还是蛮幼稚的,道不可能是人发明的。


C:太极八卦不是人发明的,又是谁发明的?


B:那是对道解释而已,对人和人而言算是发明吧,因为人喜欢那样说,但对其它物种而言未见得啊!很多物种比人古老多了,对道而言就更不是了。


D:发明与发现的共同点是都存在对事物的心智运算活动(认识),不共点在于发明在心智活动后增加了配套的操作程序(或技能),使得其他主体可以通过复制这些操作来稳定产生相同的认识及应用效果……


Ehttps://mp.weixin.qq.com/s/51_aI3ds6X2GPfFh-EqbYg(未来智能:人有人用,机有机用)


D:发明要事物产生一个稳定的功效。发现则是对事物的一种认识。


B:很多所谓人的发明、创造、创新本质是是在模仿学习其它物种呢,人呐,还是谦虚点吧。


A:洞察智能是算计,而不是计算。


D:发明、创造、创新这些词有些就个人发展而言,有些就社会比较而言。算计是产生与认识配套的操作程序或技能。计算是依操作程序或技能的执行。洞察是监控与发现的合成


A: 计算是一种功能(有),算计则是一种能力(无,即非存在的有)。


D:功能的作用评价就是能力,本质上一样。


A:关于“知识”(算计)和“逻辑”(计算)的更加公正的说法是语义和语法之争,知识(算计)是语义,而逻辑(计算)是语法。定理证明是纯粹依靠语法(计算)之力,但加入语义(算计)确实会提高效率。


C:算计是心智有预谋的计算,计算是无心的,算计是有心的。


F:玩概念。


A:算计包括计算和非计算。


C:非计算的部分就是心,心未必就是算计。


A:势就是非状态的是、无状态的有。


D:算计有的多了,可以有预谋,有审美、有批判、有构想……算计是依心智活动产生策略或操作程序……计算是按即有的执行。


C:有预谋的计算,才能叫算计。其他的都不能叫算计。


D:预谋和策略/操作程序 一样。


C:势既不是计算,也不是算计。计算机可按操作程序计算,但这种计算并不是算计。


Ahttps://mp.weixin.qq.com/s/ldmLYQ9pwkY2P1wT8bBDXA(算计的结构)


C:算计=预谋+计算


D:算计不见得有计算,可以包括,也可以没有。


C:算计必须有计算。算计需要用心来定义,但心不能用算计来定义。算计的概念解决不了心智的本质问题。


DA:"抄近路追上他",这个策略有算计,但不见得有对等计算。


A:计算也解决不了逻辑问题。


C:抄近路的想法就是一种预谋。


A:隐含着计算问题。


C:怎么追就要计算了。


A:一个计算计问题。


D[呲牙]别转话题,那是抬杠。


C:是一个有预谋的计算问题。计算计的说法像玩概念。


A:物质、意识、存在……计算、算计、计算计……


D:是造词儿……[呲牙]


A:计算机、缝纫机、拖拉机……


C:计算计的说法很多人不明白什么意思,其他词语没问题,大家都熟悉。


A:未来有许多现在还不知道的……


C:我也不太明白计算计是什么意思。


A:计算+算计,理性+感性。


C:首先要大家明白的词语来解释清楚新词,计算+算计,是什么意思?


A:人机融合智能中的计算计系统就是把人类的算计与机器的计算有效结合起来人机环境系统。其中,算计是一种在不同水平粒度上的数据信息、知识经验、态势感知的变if-then的启发式想象过程。


C:算计没有用心来定义,不合适。机器的心是什么?


A:知识经验。计算是一种功能(有),算计则是一种能力(无,即非存在的有),与计算相比,算计可以用行为建构一种非行为的能力,去认识一种非认识的意义,进而产生一种感知何以可能在态势缺失的情况下存在(用无得到有,即无中生有)。


C:机器没有心,就不会有算计。


A:机器无能(力)。


C:机器必须在有心之后才可能算计。


A:机器有(功)能。


C:功能不是心。


A:不怕机的人化,就怕……


C:计算机也有功能。用功能定义算计就是一种循环定义。


A:算计不是大数据,而是小数据或无数据,是一种能力。


C:是什么东西的能力?


D: 能力就是功能的评价。


C:不对。


D:性功能、性能力。


A:持有的能力。


C:能力是一个系统所能做的事情。


A:一种感觉何以可能在感觉缺失的情况下存在呢?


C:石头持有一堆原子和分子,也能算计吗?感觉是需要用心来定义的。


A:持有是以某种确证现实中缺乏的东西的在场之物的具体形式出现的。


C:没有心就没有感觉。


D:普实一些、社会都这样用。与可提升效果的功能都可以被称为能力。


A:“能力”这个术语表达的实际上是一种方式,是特定的活动与其自身分离并被分配给一个主题,通过这种方式一个活的存在“持有”了它的生命实践。像感觉的“能力”那样的东西是与感觉活动相区分的,为了后者可以与一个主体发生联系。


C:能力也定义不了算计。杯子里装满水,算计在哪里?


A:功能。


C:杯子装水就是算计?


D:对功能的效果评价就是能力。


A:杯子只有装满水的功能,人才有能力。


C:还是得有心。


A:无心之人也有能力,比如狡辩[咖啡]


C:工业机器人也有能力啊。


A:功能。


C:无心之人怎么可能狡辩呢?


D:发电是一种功能,就可以有词组 发电能力。


A[呲牙]


D:小学生都这么教。


A:教错了。


C:狡辩必须要有心。


A:存心。


D"某电站有100w千瓦的发电能力",中央电视台也这样用。


A:也错了。


D:那你快升仙了[呲牙]


A[呲牙]


新书封面人机融合.jpg

 

问数学是发明还是发现,就如同问先有鸡还是先有蛋,这实际上是一个硬币的两个面。

你能问实数是数学还是复数是数学吗?

发明是以“虚”为前提,发现是以“实”为前提,而“虚”“实”是相互转化的,相互支撑的,将一个硬币的两面对立起来看问题,结果只有一个:悖论。


-------------------------------

注释:文中文章可参阅微信公众号:人机与认知实验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841-1275844.html

上一篇:孙子兵法与图灵测试
下一篇:全真互联网时代将至,“未来智能网络”还有多远?
收藏 IP: 124.64.124.*| 热度|

2 张学文 张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5: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