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hl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whlw

博文

智能的分析与微观结构

已有 1559 次阅读 2021-2-19 18:41 |个人分类:2021|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人机环境系统交互智能是一种生态现象。人通过主客观的交互实现事实存在,人与人的交互实现价值存在,目前的机器还是一种机器与机器交互的事实存在,机器与人的交互将产生价值存在,事实类与价值类的两个四维(xyzt)参考体系纠缠交互成叠加状态环境,此时的being等价于should。因而,未来博弈更可能会集中在正确的敏捷,恰当的不对称和人机环境系统融合网络化的系统之上!

人是一个有意识和直觉构成想象领域,机是一个由符号和逻辑构成的理性领域, 环境则是一个由力和现象构成的现实领域。但不知为何,如果从现实到想象再到符号的转换足够巧妙,人机环境系统的逻辑就可以利用虚拟/现实世界的一些道理生成另一些道理,即输入一些道理,然后输出另一些道理。如何实现能够跨界的逻辑体系,比如跨域的三段论、四段论呢?即从形式逻辑如何走向意向逻辑乃至辩证的组合逻辑,进而由各种知识进一步生成智慧呢?!人类往往是通过偏见偏识开始认知世界的,机器也类似,只不过,人类可以不断刷新调整,因时因地进行恰当因应,机器这方面相对较差。

在人机环境系统工程中,也许数字孪生可能就是一个错误概念,它忽略了数字三生、多生……如同太阳绕地球说一样,过不了多久,就会被新的理论所取代,究其因,数字孪生特指物理化、数理化的事实方面,而对管理、心理、伦理、法理等价值、责任、荣誉方面作用有限。对物理数理的微积分容易,对物理、数理、管理、心理、伦理、法理、地理的混合主客观微积分谈何容易!譬如主观的微积分如何实现呢?
人机交互与智能融合过程可能是一个超微积分的主客观弥聚平衡过程
   犹如德布罗意认为的“任何物质既有粒子性(聚合),又有波动性(弥散)”一样,任何态势感知既有客观性,又有主观性,计算计(计算+算计)就是描绘真实人机环境系统态势感知中人的能力(辩证弥散)与机的功能(形式聚合)融合的真实过程。
   

如果说速度反映了距离与时间的斜率,加速度反映了速度与时间的斜率,那么,我们不妨类比一下:小势反映了(状)态与时间的斜率(简称变态),大势反映了小势与时间的斜率(简称变势),计算用于处理客观状态的变化工程,而算计则用于对付多个(跨域)小势的变化方向,所以,人机交互融合的计算计也许是联系主客观的一座桥梁。
  微分就是弥散的方法之一,积分就是聚合的方法之一,微积分就是就是弥聚的方法之一吧?!那么,假设信息存在一种基本感知单元,叫做信息子,那么态可以看成是由数据和信息子混成的知识块(即经验子或小势),那么小势可由数据和信息子积分获得
,大势则是小势们的积分获得,这样态势的计算初步就有迹可循了,感知类似,但可能有主观成分存在,因而会更复杂一些,算计过程与之相反,是把大势化小势,小势化为态的微分过程,知感之间也有类似但不完全一样的算计规律,真实的人机交互融合过程就是不断把事实(逻辑)、价值、责任(非逻辑)等进行微积分及类微积分的组合进行的同化顺应平衡弥聚过程。高手的数据—信息子—知识经验块微积分与新手不同,如在游戏与博弈过程中的丢手绢、石头剪子布、鸡虫子棒子等。再如美国国家的两大支柱政策中的防务政策(聚合诸多家力量做原子弹曼哈顿工程、阿波罗登月计划)、反垄断法(肢解弥散大公司促进创新型中小企业出现)也像是一个超微积分的弥聚平衡问题。

义,即应该,就是势,也是意义的核心,意义就是具体情况具体分析适时的意弥聚,用来定位即为意向,用来识别即为意识,用来思考即为意思,用来图谋即为意图,……意见、意志、意境、意愿、意料、意外、意味……义,即意,即为智能。意义,即应该的感觉+应该的处理+应该的决策=应该的认知洞察=应该的计算+应该的算计=应该的计算计=应该的输入+应该的融合+应该的输出
  数学本身的发展就是发现(已)+发明(未)的计算计过程,只是没有尽头......。没有出现“应该”,就不算“智能”化,而是“程序”化、“自动”化。没有合适的人介入,就没有合适的“应该”,就不能很好地控制疫情以及很好地对付未来无数的“意外”,故人机融合才会出现“应该”的智能,而不是各种数学的排列组合和计算算法,真“智能”里面包括计算的算法+算计的算法。
  计算是把局部信息转化成整体信息,算计是把整体信息转化为局部信息。人机之间的合作关系不能通过简单分层决定,将机器的功能细化,对应不同的环境采用不同的功能组合形式会是人机交互和合作的趋势,计算进行时与人关系不大,算计开始后始终与人密切相关,可以随时、即时调整。算计,即神机妙算,常指人的机智,巧妙的谋划,形容有预见性,善于估计主客观复杂多变的情势,决定策略。算计里面有计算没有的实时辩证(易,变化),这是一种动态掂量、衡量。计算可以处理线性还原问题,算计则可以对付非线性复杂问题。微分为弥,积分为聚,弥聚子即微积分,态、势与感、知或都可以尝试用微积分解决,但需要改造现有的微积分机制,形成主观的微积分+客观的微积分。
  真正的智能也许就是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的完美统一,是创造性地开拓,而不是某公某式的无穷尽堆砌。
弗雷格发明了“落入”(fall under,或译为“处于……之下”)和“不饱和性”(unsaturated)这两个概念,以此来说明概念和对象、函数和自变量的结合机制。并非智能的任何部分都可以变得完整,至少有一个必须是“不饱和”或述谓的,要不然它们就无法联结在一起。例如,如果没有联结,“围魏”这一短语的涵义就无法跟“救赵这个概念”的表达联结在一起。我们在句子“围魏这个态落入救赵这个趋势之下”中运用了这一联结,那么这个联结就被包含在词“落入”之中,该词需要通过两条途径来得到补充:一个主词和一个谓词。仅仅因为它们的涵义是不饱和的,它们就必须以这两个方式得到补充,这样我们才可获得一个完整的涵义,即智能。人的OODA与机的OODA如何协同平衡也是人机融合智能的难点和瓶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841-1272930.html

上一篇:霍金的预言与人权
下一篇:算计的结构
收藏 IP: 124.64.123.*| 热度|

2 蔡宁 张学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