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hl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whlw

博文

电影与游戏

已有 1847 次阅读 2021-1-19 07:22 |个人分类:2021|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最近一段时间,利用周末看了几部电影,除了引人的情感故事以外,竟然结合目前某国的乱像感知入胜出了不少其内在生长着的苗头兆头态势,如【美丽俏佳人】中的美丽“并购”、【肖申克的救赎】中的救赎“税收”、【当幸福来敲门】中的幸福“职业”、【绿皮书】中的欢快的“钢琴”……。电影们都很好看,也很感人,人机融合一下,也许就能深度感知出一些当前态势的内在缘由,计算出一些背后的因果吧!毕竟,电影来源于生活,而生活里充满着许许多多难忘的游戏,下面这篇短文,就是一个令人难忘的童年游戏,回头一看,原来童年的游戏里竟然隐藏着那么深奥的认知问题,再深入思考下去一点:若能开发一些有益的机器游戏,对,不是让人玩的,而是让机器们玩的,“它们”或许就能因此更快地变成“她们”或“他们”吧!


                           指天星,过天河

  我小的时候,村里连电也没有,所以根本没有电视,更不要说电脑了。但也因此,我们有了更多的在室外游戏的时间。

  有月亮的晚上,我们常在一块空地上玩“指天星过天河”的游戏。

  先选中两人,一人用手蒙住另一个人的眼睛。然后其余人等依次从空地一头走到另一头。有人用手指着天上,用手蒙人的人就说:过来一个指天星的。又有一人跑过去,用手蒙人的人就说:过来一个跑步的。还有一人平平常常地走过,那人就说:过来一个过天河的。当然,还会有缠线的、蹦跳的、抱孩子的(当然是假装抱孩子)。

  大家都走到另一头去了,用手蒙人的人就松开了手,说:单逮那个跑步的(也可以是别的,比如指天星的、抱孩子的等等)。这时,大家都在那又蹦又跳,而刚才那个被蒙了眼睛的人要来猜到底跑步的是哪个(常常是依据被猜对象的性格、习惯、偏好以及最近的行为变化状况进行感知、校正、判断、决策、实施
)。如果他猜中了,那刚才跑步的就成了下一轮要被蒙住眼睛的人。如果他没猜中,下一轮他就还要继续被蒙住眼睛。一下就猜中很难,所以每回他都有三次机会。

  这样的游戏我们乐此不疲,会玩到很晚(反正那时几乎没作业),一直到月亮升高了,有妈妈喊儿女回家睡觉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841-1267858.html

上一篇:我们如何走向真正的智能系统?
下一篇:关键时刻,IBM全面关闭在华研究院!Why?
收藏 IP: 223.104.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3: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