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hl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whlw

博文

为什么说人机功能分配是一个伪命题!

已有 1362 次阅读 2021-1-1 21:38 |个人分类:2021|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人机动态功能分配的核心问题在于:对现有数学方法不完备性的挑战——人,讲究等价类比,机,倚重相等蕴含。


严格地说,人机功能分配是人的能力与机器的功能分配,人具有主动性的能力使然(使能),机体现被动试的功能赋予(赋能),是人的动态算计与机器的准动态计算之间的分配。算计里面有过去/现在/未来的估计、规划和“阴”谋,计算里面有过去的规则、统计和阳谋,而没有当前和未来的规则、统计和阳谋,计算是基于已知条件的运算功能,是一种不基于价值导向的封闭性运算,算计则是基于部分已知和部分未知条件的开放性筹划能力,是一种价值导向的筹划。如何破解事实功能导向与价值能力导向的过程划分,如何区别已知/未知条件的“计算计(计算+算计)”,已成为人机能力/功能分配的关键问题之一。


另外,人机能力/功能分配是一个不准确的概念,因为人具有的是一种超出功能作用的能力,所以准确的说,人机关系应该是人的能力与机器的功能如何有效协调的问题,再深入一下,人机关系更是一种人机环境系统交互的关系,人的能力与机器的功能再加上系统提供的使能条件,已然成为构成军事智能体系的三要素,人的能力是会随着人机环境系统的变化而变化的(人的情境意识与态势感知会因时因法因环境而发生变化的),而机器的功能则不会恰如其分地随人随环境而应变。如此看来,人机环境之间经常失配、失互是正常的,人机环境之间的有效配合反而是不正常的。个性化使能推荐系统+富弹性知识库的研发已成为解决此问题的两种可能的办法,反人工智能就是要加速、加强我方人机环境系统的协同能力,同时破坏对手的人机环境系统的协调融合能力,自主是有价值的主动使能形式,而不是被动赋能形式。


仔细想想,Pearl《为什么》的因果只是多种因果关系中的一种事实性因果!人常常是先经过价值算计,再进行事实计算的,属于价值性因果。机器不然,它没有价值,只有事实性计算。人可以“举一反三”,机器有时可以“举一反三”,但更多时候是“举三反一”。


亚当.斯密很有意思,第一部书《道德情操论》首先提出了“利他”和“同情”问题,第二部书《国富论》就反其道而行之,提出了“利己”和“分工”问题。更有意思的是,他只提出这两个问题,并没有解决两者如何平衡的问题,美其名曰:自有后人评说!而人机能力/功能分配恰恰包含“利他”、“利己”、“同情”、“分工”等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841-1265289.html

上一篇:新年新气象,小议新人机
下一篇:小谈人机环境
收藏 IP: 124.64.1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