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hl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whlw

博文

新年新气象,小议新人机

已有 1109 次阅读 2021-1-1 10:21 |个人分类:2021|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若总结起各种经验教训来会很多很多,也许其中涉及人机关系的一条会很有启发,那就是她对土地的态度变化是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的保障之一:土地革命时期,打土豪分田地;人民公社时期,土地公有化;联产承包时期,土地包产到户;集中耕种时期,土地效益最大化……,地,还是那块地,但是随着社会环境发展阶段的不同,管理机制却发生着很大甚至相反的变化,一会儿弥散一会儿聚合,犹如人的呼吸机理一样。这种人、机、环境相互作用的系统工程也是人机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种“时变法亦变”的方法不仅是工程问题,而且还暗含隐藏着许许多多科学、非科学问题,可以说是人机智能战略决心与顶层设计的典型代表。

其实,在科研工作上,也有类似的人机关系存在,所有的科研工作都是人做出来的,如何把人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协调性发挥出来是实现科研工作的重中之重,钱学森先生曾经不无感慨地说过,他一生中最感幸福的“科研工作”有两段时光,一段是在美国同导师冯·卡门等人从事空气动力学、固体力学和火箭、导弹等领域的研究阶段,另一段就是回国后与诸多专家学者从事东风、长征等系列火箭、导弹等领域的研究时期,原因是大家民主活泼、自由翱翔、无拘无束……
表面上是人与机器装备之间的人机关系,实际上是人与人之间的人机(机制)关系。人还是那些人,物还是那些物,如何高效、可靠、舒适地把大家的力量形成方向一致的合力已然摆在了我国下一阶段科技快速发展的面前,这也是新型人机关系急需解决的新问题、新考验。

当前,我国的新基建7个领域分别是:5G、特高压、城际高铁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具体包括三大方向:
1、信息基础设施:通信基础设施、算力基础设施。
2、融合基础设施:智慧交通基础设施、智慧能源基础设施。
3、创新基础设施:科技创新基础设施、科教创新基础设施、产业技术创新基础设施。
     
其实,除了这些人与具体硬件设施的研究外,这些人与人之间、装备与装备之间、人与环境之间、装备与环境之间的管理机制、控制机理也许更为重要吧!这次疫情之演变也充分说明了:中美之间的角力不会单纯是AI等科技的单打独斗,而应是人机环境系统综合工程。

新年伊始,人、机、环境系统中新型人机(机器、机制、机理)关系将越来越值得关注与期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841-1265214.html

上一篇:年终小结:什么是智能?
下一篇:为什么说人机功能分配是一个伪命题!
收藏 IP: 124.64.12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