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hl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whlw

博文

人机融合是一种非结构性依赖的系统

已有 1367 次阅读 2020-4-1 16:53 |个人分类:2020|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连接时间与空间的是速度, 

连接能量与质量的也是速度,

那么连接事实与价值的会是什么呢?

是不断修正的推理规则还是不断修正的规则推理呢?



mmexport1565953771985.jpg

人工智能中的“人”并不是真“人”


    一般而言,对于一个具体的任务态势而言,事物的价值量常常围绕其事实(显著性)量而发生变化,但不是确定性的变化,而是不确定性的弥聚变化,时大时小,弥散聚合富有弹性,这与我们通常生活中的价值观相似,不断同化顺应、修正平衡。就像费曼所说:事物在微小尺度上的行为完全不像大尺度上的行为。有时,变化态势中事物的事实量与价值量不是线性变化的,而是像电影里的镜头一样按照自己的逻辑线索改变,不需要日常的中间时空,既可以无中生有,也可以有中生无。某些特定的态势下事物的事实性与价值性即便相距的再远,也能瞬间互相识别,形成自动模式匹配效应。

人工智能中的“人”不是真“人”。自主并不代表智能,或者说自主是智能的必要而非充分条件,只有具备了价值观的自主体,才能说它是智能体。所以说,事实性自主仅是自动化,价值性自主才是智能化。

一部好的作品,是众人创造的结果,比如《平凡的世界》是路遥写的,是李野墨说的,是演员演的,是无数读者/听众想的,是各种媒介传的……;一个好的智能产品或系统,也是众人创造的结果,比如“阿尔法狗”或“阿尔法元”是Deep Mind开发的,是前人棋谱训练出的,是群众想象出的,是各种媒介传的……

有人说:“感性是复杂的模式模糊计算,是最节能与最高效的平衡”。其实不然,感性智能不是计算,而是加了算计的计算计机制,这才是复杂的模式模糊计算计,是最节能与最高效的平衡。计算计机制时常在不一定了解发生事情的确切过程时能给出一个满意的答案,尽管这些过程是不透明的,而且很难清晰的证明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什么。对感性智能而言,规则是可以被修正的,如果它产生了我们不愿意接受的推理;推理可以被拒斥的,如果它违反了我们不愿意修改的规则。事实转换为价值的过程就是在规则与被接受的推理之间进行相互调整的一种微妙的过程;最终确定的价值就存在于他我或自我达成的协议中。也许,真的不能用人工智能的基本规律去解释人类智能的规律。

连接时间与空间的是速度,连接能量与质量的也是速度,那么连接事实与价值的会是什么呢?即用什么指标来衡量值不值得做某件事的问题。这也许是连接真实与虚拟、现实与虚构、结构与功能等平行世界的问题吧!

近来,美陆军未来司令部网络跨职能小组与指挥、控制和通信-战术计划执行官(PEO C3T)共同举办“联合全域指挥控制”(JADC2)会议,与联合参谋部、国防部首席信息办公室、陆军、空军、海军及海军陆战队的代表共同探讨JADC2概念下的技术、资源和实验等方面的协同工作。

美国防部将JADC2定义为“利用所有作战域的能力做出决策的艺术与科学以及将这些决策迅速转化为行动的能力,以与任务合作伙伴在竞争和冲突中获得作战优势。”其应用包括通过指挥控制(C2)网络将所有作战域的传感器(如飞机、雷达、士兵可穿戴设备)与武器系统联系起来,为所有作战力量提供支持。在JADC2概念下,传感器和武器的所有数据都可通过联合网络访问。

也许,未来的指控体系中应该同时成立智能辅助决策的两个组,一个是负责事实的计算组,一个是掌管价值的算计组,两者联合起来才能真正实现指挥控制系统恰如其分的计算计(机计算+人算计)功能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841-1226378.html

上一篇:智能可以把碎片的事实价值弥聚化
下一篇:人机融合智能不是复杂性科学,而是......
收藏 IP: 124.64.12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