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hl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whlw

博文

“美国人工智能倡议”: 提出五大“发力点”

已有 1925 次阅读 2019-2-27 05:46 |个人分类:2019|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2019年2月1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一份行政令,启动“美国人工智能倡议”。这份名为“维护美国人工智能领导力”的行政令也是美国政府首次提出国家层面的人工智能助推计划。

客观说,这份“美国人工智能倡议”并非单纯的技术路线图,而是“美国优先”国家战略目标实现的保障措施之一,“确保美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导力”,应对来自“战略竞争者和外国对手”的挑战。

近年来,面对中国、俄罗斯、欧洲各国在人工智能不同领域快速进步的压力,作为“人工智能技术的早期开发者和国际领导者”的美国认为,必须调动政府资源从顶层推动人工智能的全面发展。也有不少专家对这一倡议持怀疑态度,如奥巴马政府时期的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贾森·弗曼就说:“这份计划雄心勃勃,但没有任何细节,关键考验将是它是否能得以执行。”

在这份倡议中,明确提出美国应该在5个重点领域发力。

研发方面。由于人工智能技术是新一轮产业变革和科技革命的核心驱动力,重构经济活动各环节,催生出更多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从而引发社会经济结构重大变革,深刻改变人类生产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实现社会生产力的整体跃升,因此将其作为基础性研发投资的重点。

资源共享方面。算法、芯片和数据被认为是人工智能技术三大支柱,美国在算法和芯片方面遥遥领先,但在可供使用的数据方面不占优势。为此,该倡议指示联邦机构,联邦政府的数据、算法和计算机处理资源将更多向人工智能研发人员和企业开放,以消除各行业之间“在功能上不关联互助、信息不共享互换以及信息与业务流程和应用相互脱节”的信息孤岛现象。

标准规范方面。针对人工智能涉及跨领域的多技术融合,人工智能标准化工作需要统筹协调,以系统科学的理论和方法为基础,运用标准化的工作原理,不断优化标准之间的关系,避免标准间不配套、不协调及组成不合理等问题。另外,为应对人工智能发展可能对社会伦理、就业结构、个人隐私、国家安全等方面带来的挑战,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和商务部下属部门将为此制定一套可靠有效的人工智能体系技术标准。

人力资源培养方面。鉴于人工智能学科覆盖面广,与其他学科交叉融合度高,需要把人工智能与心理学、社会学、经济学、计算机、自动化、数学、物理学、生物学、法学等学科教育交叉融合起来,该倡议将通过学徒培训等方式,培养具备创新能力和相关知识结构从业人员,确保相关产业工人学习诸多相关技能等。

国际合作方面。由于人工智能不是单一学科,而是横跨自然科学、社会、文化、艺术甚至宗教的复杂系统领域,所以无论科研基础研究,还是技术应用,其国际化趋势非常明显,美国将在人工智能领域与全球其他国家开展合作。

总体来看,这份倡议显示出美国对未来人工智能发展的初步判断和反思。其一,美国希望维持其军事实力、经济实力和国际影响力,而人工智能科技战略非常重要。其二,未来人工智能科技战略快速发展面临的关键点是“人机环境系统”协调发展,“人”不但指人工智能领域的专业人才,还将涉及更多复合型人才;“机”不但是指人工智能机器中的软件、硬件,还将涉及更多专业/行业/领域之间协同的机制机理,“环境”不但指人工智能领域的研发环境,还将涉及更多领域“政用产学研商”合作创新系统环境等。

该文已发表在2019.2.19日中国国防报


摘自微信公众号:人机与认知实验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841-1164430.html

上一篇:智能与人机融合智能的研究
下一篇:人机融合智能的瓶颈
收藏 IP: 211.103.8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