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hl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whlw

博文

什么是智慧?

已有 2911 次阅读 2018-2-9 15:11 |个人分类:2018|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智能既不是数学,也不是科学。用数学和科学表示出来的都是人工智能。智能是人物(机)环境系统交互的产物,她是人文艺术、科学技术、道德伦理、宗教信仰、风俗习惯等诸多领域共同孕育而出的产物。We know it when we see it.

   智慧也同样如此!

   人之所以为人,即人与其他生物的区别不仅仅是能够制造工具,而且更重要的是有:“恻隐之心,仁也;羞恶之心,义也;恭敬之心,礼也;是非之心,智也。”《告子章句上》。这里的四心可以看成情智、意智和理智。而更有意思的是其中的“心”。这里的心与人的大脑不一样,更与人的心脏不同,此心为人心,如“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人心叵测”、“心猿意马”、“心悦诚服”、“心想事成”、“随心所欲”、“心外无物”......这些心皆为人心,看来人心真不是肉长的。

   心,就是人物(机)环境系统之间的相互作用(简称交互),而机则是人造物,包括机器、机构、机关、机理、机制、机巧等等。

   脑+心 = 智+慧,脑是智的变化部分,而心是智的不变部分---慧,简称智慧。

   智慧就是春天里的生长、夏日下的凉荫、秋风中的果香、冬雪上的腊意......对当下而言,就是狗年前的犬叫,越来越近......


本文摘自微信公众号“人机与认知实验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841-1099160.html

上一篇:什么是智能?
下一篇:智能的特征
收藏 IP: 59.64.12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8: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