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gb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ngbi

博文

上海大学的这项工作很可能比北京大学做得好

已有 5987 次阅读 2019-9-5 21:17 |个人分类:SCIE收录|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北京大学, 上海大学, 英文期刊, SCI

我们在参与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开展的第四轮学科评估的国际声誉调查工作时,遇到一个问题:极个别老外,只知道中国有Beijing Shanghai等大城市,如果知道Peking是以前的Beijing的意思的话,会认为Shanghai UniversityPeking University差不多;如果不知道Peking是啥的话,会认为Shanghai UniversityPeking University还要好。也可以理解,今年高考填志愿那会,很多支持城市>学校>专业的声音,以此类推:Shanghai肯定是中国的大城市之一,Shanghai University应该不错。当然,国际声誉调查工作得想法处理此技术问题,按下不表。

熟悉中国高等教育的人,通常认为北京大学比上海大学还是要强一些的。那么,能否推导出:北京大学的各项工作,都比上海大学强一些呢?答案应该是否定的。比如:英文学术期刊出版工作。

据悉,单上海大学期刊社出版/管理了15种期刊,其中英文7种、中文7种、1种中英文。英文7种中,SCI数据库收录2种、SSCI数据库收录1种。应该还有少量期刊在学院,暂时没有纳入期刊社管理,但没有听说有英文的。这三种SCI/SSCI期刊最近3年影响因子及排名情况详见下表:

JournalCategoryJCR2016JCR2017JCR2018
JIFRankingQuartileJIFRankingQuartileJIFRankingQuartile
Applied Mathematics and MechanicsMathematics, Applied1.20584/255Q21.53854/252Q11.69955/254Q1
Advances in ManufacturingEngineering,   Manufacturing///1.70628/46Q31.60338/49Q4
Chinese Sociological ReviewSociology1.47642/143Q22.30021/147Q11.40067/148Q2

此外的4种英文期刊是:

1. Electrochemical Energy Reviews。

2.Chinese Journal of Sociology

3.Journal of Operations Research Society of China。此刊已经被ESCI数据库收录。

4.Communication on Applied Mathematics and Computation。

在北京大学网站努力寻找期刊出版相关部门未果,印象中北京大学有中文SCI期刊和英文SCI期刊各1种、英文的SSCI期刊1种。这3种SCI/SSCI期刊最近3年影响因子及排名情况详见下表:

JournalCategoryJCR2016JCR2017JCR2018
JIFRankingQuartileJIFRankingQuartileJIFRankingQuartile
Acta   Physico-Chimica SinicaChemistry, Physical0.767128/146Q40.846131/147Q41.050129/148Q4
Annals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Economics0.590250/347Q30.167347/353Q40.162359/363Q4
Chinese   Journal of Cancer ResearchOncology3.000108/217Q23.68986/223Q22.515147/229Q3

此外,知道北京大学还实际管理3种英文期刊:

1.China Economic Journal(CEJ),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主办、英国Taylor & Francis出版并面向全球发行的英文学术期刊。此刊也已经被ESCI数据库收录。

2.Journal of Chinese Pharmaceutical Sciences,《中国药学(英文版)》,中国药学会的,北京大学医学部实际操刀。

3.Chinese Journal of Dental Research,中华口腔医学会的,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医院实际操刀。

没有详细统计,相信在北京大学相关学院、医院甚至部门,还会有不少中文期刊,但英文的没有听说。据说,医学部有办一本新的英文综述类期刊的初步打算。

单就英文学术期刊出版工作,我们可以得出初步结论:上海大学做得比北京大学还好一些?当然,我们相信,一旦北京大学重视起学术期刊出版工作,特别是英文学术期刊出版工作,行动起来,还是很值得期待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8109-1196819.html

上一篇:贺Journal of Materiomics被SCI收录
下一篇:Stroke and Vascular Neurology成为我国临床神经病学学科第一种SCI期刊
收藏 IP: 117.136.0.*| 热度|

6 赵彦 史晓雷 蔡宁 杨金波 武夷山 杨会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