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gb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ngbi

博文

哪些国家/地区SCI期刊比较多?中国少吗?美国最多吗?

已有 16690 次阅读 2018-7-9 12:07 |个人分类:SCIE收录|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SCI, 期刊数

最近,整理刚刚发布的JCR-S2017数据中,结合此前的一些经验,回答一些简单的问题吧:

1.哪些国家/地区SCI期刊比较多?

依据JCR-S2017数据,前八的国家/地区分别是:

国家/地区JCR-S2017期刊数Q1科技期刊数量百分比
中国大陆1924623.958
美国2974105035.306
英国188371337.865
荷兰71426837.535
德国60813321.875
日本236166.780
瑞士2265524.336
法国1752011.429

上表的百分比是本地区Q1期刊的百分比。如果大家关心各地区SCI期刊占全球的百分比,可以用本地区期刊数除以全球SCI期刊总数(JCR-S2017给出的SCI全球期刊数为8996)。

2.中国SCI期刊少吗?

简单看这个数字,不多。但还有两个事实,中国英文版科技期刊总共才300多种吧,其中一半以上已经被SCI数据库收录;中国近年的增长还是很快的,2017年新增18种。按照这个增长速度,可以预测,三年后很可能超过瑞士和日本,成为全球第五。算上台湾(34)和香港(7)的话,更多了。

或许大家希望更多?我也一样。我个人一直呼吁,中国再出版一些英文版期刊,奔着1000种左右吧(此后不一定要再增加了)。这样,可以期待中国的SCI期刊数超过德国和荷兰,成为全球第三。

3.美国SCI期刊最多吗?

单纯从国家角度理解,是美国最多。但如果算大地区,欧洲比北美多的。这是因为欧洲本就是科技期刊的发源地,也是学术出版产业最发达的地区。如果中国作为一个地区,那的确太少了。亚太作为一个地区,也不多,百分之十几吧。

备注:

  1. SCI期刊数和JCR-S期刊数,有一些细微区别,因为SCI是随时新增和剔除期刊的,而JCR年度发布一次。但由于SCI期刊数的变化比较小,所以可以用JCR-S期刊代指SCI期刊。

  2. 由于国际合作的原因,存在少量几本中国大陆期刊,在JCR中期刊的国家/地区为海外出版商所在国家/地区。但考虑量不大,本文直接使用JCR中的国家/地区标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8109-1123052.html

上一篇:最新版JCR“镇压”的期刊(有中国的),还有涉及一本中国期刊的声明
下一篇:创建世界一流期刊,助力“双一流”建设
收藏 IP: 106.38.121.*| 热度|

9 张纯洁 武夷山 周浙昆 王启云 黄永义 任胜利 LetPub编辑 张鹰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9: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