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gb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ngbi

博文

湖北省基础研究位于全国前列——《中国科学中的湖北》报告发布

已有 4209 次阅读 2018-4-24 12:40 |个人分类:文献情报|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SCI, 湖北

昨天上午,我作为"领导小组"成员,代表科睿唯安致辞,三个意见:

1.基础研究很重要。中兴事件让普通公众意识到,应用研究很重要。不希望几十年后,有另一个事件,让普通公众意识到基础研究也很重要的话,就得现在布局基础研究。

2.湖北作为科教大省,做好基础研究,有基础,也有责任。

3.文献情报,或科学计量,可以助力基础研究的决策。


2018年4月23日,湖北省科技厅、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与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合作,在武汉发布《中国科学中的湖北》报告。 该报告基于我国大陆31个省份SCI论文数据,依托文献计量学的方法,结合量化分析数据和专家观点,从整体研究、学科、国内外合作和重要成果的规模与影响及其变化趋势等方面,深入剖析与解读了“十二五”以来我国各省份的科研表现,揭示了湖北省这一科教大省在中国基础科学研究版图中的地位与影响。


湖北的基础研究工作一直以来在全国都占有比较重要的位置,近年来湖北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积极探索基础研究新机制,基础研究规模快速扩大,基础研究能力和创新成效不断提升。近年来,湖北SCI 发文量快速增长,论文规模与影响持续提升;地球科学作为强势学科,其学科规模指数和影响指数均远高于湖北整体水平;与主要国家的科研合作规模和影响持续提升,日益成为我国开展对外科研合作与交流最重要的窗口之一;重要成果论文数量也在快速增加,反映出湖北的基础研究能力和创新成效不断提升。


研究结果显示,“十二五”以来湖北基础研究快速发展,成就显著:

1. 基础研究规模与影响始终保持在全国前列:“十二五”初期,湖北省SCI论文规模与影响力均排在全国第6。在2015年和2016年,其论文影响力与论文规模先后超过浙江,全国排名提升至第5位。


2. 基础研究规模与影响都呈现出较好的增长态势:湖北省基础研究发展进入快车道,SCI论文数量翻倍,全国占比增幅达12.5%,增幅在发文总量排名前十省份中位列第4,论文影响力也持续提升。


3. 地球科学等学科表现突出:地球科学是湖北的强势学科,研究规模与影响均高居全国第3,仅次于北京与江苏,远高于广东、山东和陕西等省份;微生物学、植物学与动物学以及计算机科学是湖北的优势学科,研究规模与影响也均显著高于湖北整体学科发展水平,同时仅次于北京、江苏、上海及广东。


4. 国际科研合作呈现非常积极的上升态势:湖北省国际合作论文数量迅速攀升,增幅高达156%,全国占比从6.48%增长到7.81%,全国排名上升到第5位。国际合作论文比例持续提升,在发文量排名前10省份中一直稳居第3。合作国家和地区数量持续增加,目前已经超过150个。


5. 与主要国家科研合作规模持续提升:2014-2016年,与美国的合作发文量超过7000篇(相比2011-2013年增长了3000余篇,增幅达到80%),与英国、澳大利亚、德国和加拿大四国合作发文量均超过了1000篇,与法国和日本两国的合作发文量也都接近1000篇。湖北与澳大利亚的合作论文量增长最快。目前,澳大利亚已经超过德国,成为湖北第三大科研合作国。


6. 创新引领能力正在不断加强:湖北科研人员在和国内外同行开展的合作研究中,主导作用日益提升。湖北所有国际合作论文中,其第一或通讯地址论文比例从45.06%提高到64.13%。同时,湖北在我国国内科研合作网络中的地位与重要性不断提升,省际科研合作中心度排名从第8位提升至第6位。


7. 基础研究显示度不断提升:目前,湖北的重要成果论文数量已经超过浙江,位列全国第6,并正在紧追安徽(全国排名第5),而重要成果论文影响力已超过浙江和安徽,位居全国第5。


在揭示上述成就的同时,报告亦基于客观数据为湖北省未来的基础研究发展提出中肯的建议:


  • 基础研究创新能力仍需提升,基础研究投入强度有待加大:“前有标兵、后有追兵、不进则退”是湖北基础研究所面临形势的现实写照。目前,湖北的综合基础研究能力虽然暂列全国第5,但与北京、江苏和上海的差距很大,相比广东的差距也已经比较明显而且还在不断拉大,而相比浙江和山东的领先优势并不突出。近年来,江苏、广东以及浙江、山东等经济发达省份对基础研究的投入强度持续快速增长,湖北作为传统科教大省的优势和地位可能会进一步削弱。未来,湖北应加快实施科教兴鄂战略,进一步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强度,对科教发展给予更多的政策支持,继续保持和做强科教大省优势,并转化为经济优势,助力湖北腾飞。


  • 学科发展差异较大,学科布局有待优化:目前,湖北各学科之间发展不平衡(各学科发展水平差异较大)、不充分(拔尖学科偏少)的问题比较突出:地球科学、微生物学、植物学与动物学以及计算机科学的研究规模与影响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化学虽是湖北第一大学科,但其规模与影响在全国的排名并不乐观;精神病学/心理学、空间科学、神经科学与行为科学、药理学与毒理学等学科的整体研究规模与影响都相对偏小。未来,湖北需要主动聚焦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服务区域重大发展需求、对接行业产业发展急需,进一步提升基础研究能力与创新成效,形成具有湖北特色、与湖北科教大省地位相匹配的学科体系,服务湖北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本报告还指出,文献计量仅仅是评估科研活动的常用方法之一,SCI论文也只能呈现湖北基础研究现状的一个侧面。报告主要使用了文献计量方法,难以全面地解读、呈现湖北的基础研究状况,希望报告能抛砖引玉,吸引更多从事科研管理与评估的专家和机构,未来更加关注并开展我国省域层面的基础研究状况评估,以更清晰、全面的论据和信息,为科研、管理和决策人员认识、研究湖北省在我国科学大舞台上的表现,提供更为全面的参考。


《中国科学中的湖北》报告定稿.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8109-1110657.html

上一篇:中国的审稿专家,您的声音需要被世界听到
下一篇:中国离世界一流期刊到底有多远?怎么办?
收藏 IP: 163.231.6.*| 热度|

1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4: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