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gb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ngbi

博文

最新《期刊引证报告》揭晓2017年世界最具影响力的学术期刊 精选

已有 16846 次阅读 2017-6-15 09:09 |个人分类:我看办刊|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SCI, JCR 影响因子

科睿唯安发布最新《期刊引证报告》揭晓2017年世界最具影响力的学术期刊

费城,2017年6月14日 -- 科睿唯安(原汤森路透知识产权与科技事业部)今天发布了2017年最新《期刊引证报告》(Journal Citation Reports®,简称JCR)。该年度报告为全球最权威最具影响力的学术期刊提供了多纬度的期刊评估指标,包括著名的期刊影响因子(Journal Impact Factor)。


作为独立于出版商的机构,科睿唯安自1973年以来发布的JCR,一直基于客观的统计数据来评估期刊在学术文献中的地位。相关分析包括引证数据、影响力指标、以及来自业内领先的涵盖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及艺术和人文学科领域的引文索引数据库Web of Science中数以百万计的期刊被引及施引数据。

科睿唯安负责研究分析部门的副总裁Emmanuel Thiveaud表示:“因为我们了解学术界对《期刊引证报告》的重视,所以我们将继续致力于保持数据的准确和可靠,一直以来采用严格的选刊标准和无偏见的流程来遴选全球高水平学术期刊并收录到JCR中。”

JCR提供了各种指标对学术期刊进行分析评估——从开放获取(Open Access)到根据不同学科领域对高水平的学术期刊进行排名,进一步帮助出版商、编辑人员和科研人员能够更好地了解和衡量其科研活动在解决诸如全球健康和气候变化等问题上所能产生的影响力。

以气候变化为例:尽管关于气候变化有数以千计的论文发表,但争议仍然挥之不去。为了更清楚地阐述这些研究数据所揭示的内容,JCR列出了关于气候变化的五大研究领域,即环境科学(Environmental Sciences)、气象与大气科学(Meteorology & Atmospheric Sciences)、地学-多学科(Geosciences-Multidisciplinary)、生态学(Ecology)、以及自然地理学(Geography-Physical)。

此外,根据JCR“平均期刊影响因子百分位”,排在这五个学科领域中的前十大期刊是:

Journal

Field

Average JIF Percentile*

1. Nature  Geoscience

Geosciences-Multidisciplinary

99.734

2. Nature  Climate Change

Environmental Sciences; Meteorology &  Atmospheric Sciences

99.427

3. 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

Environmental Sciences

99.340

4. Trends in  Ecology & Evolution

Ecology

99.042

5. Land  Degradation & Development

Environmental Sciences

98.719

6. Earth-Science  Reviews

Geosciences-Multidisciplinary

98.670

7. Environmental  Health Perspectives

Environmental Sciences

98.284

8.  Bulletin of the American Meteorological
 Society

Meteorology &  Atmospheric Sciences

98.235

9. Gondwana  Research

Geosciences, Multidisciplinary

98.138

10. ISPRS  Journal of Photogrammetry and Remote Sensing

Geography, Physical

98.102


*平均期刊影响因子百分位(Average JIF Percentile)根据期刊的排名提供一个标准化的分值,从而对不同学科领域的期刊进行比较  

2017年发布的JCR基于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文献在2016年的引用数据,共涵盖81个国家、236个学科的11,459种期刊。其中,共有132种期刊首次获得其影响因子数据;与去年相比,66%的期刊影响因子指标同比有所提高,而33%的期刊有所下降。这些高影响力的学术期刊,在拥有最全面的引文网络、涵盖33,000多种期刊的Web of Science数据库中处于核心地位。


期刊影响因子体现了该期刊2014年和2015年发表的论文在2016年的引文数与期刊在这两年发表的论文数之间的比率。为了确保期刊影响因子在学术界的透明度,今年下半年,Web of Science将提供影响因子比率中作为分母的期刊过去两年发表论文的原始记录的链接入口。除此之外,在明年发布的JCR报告中,还将把这些链接入口中的数据扩展至期刊影响因子比率的分子,即期刊在上一年中的引用数据。


今年发布的JCR还将包含一些增强内容,例如,提供“可引用论文百分比”(Percent Citable Item)以及增加更便于分析的筛选功能。“可引用论文百分比”能够显示出在期刊影响因子计算中被认为“可引用”的文献(即论文和综述)所占的比例。


JCR作为一个模块整合在InCites平台,该平台是基于Web of Science数据的全方位科研绩效分析平台,可以助力衡量科研成果及其影响力,跟踪科研发展趋势,提供文献、期刊、机构和科研人员的对标分析。


此外,“JCR期刊影响因子分区(Journal Impact Factor Quartile)”指标将在本周晚些时候添加到InCites数据库。对于需要评估其科研成果影响力的机构可以利用该指标更好地了解其科研人员在学术界领先的期刊上发表的成果并追踪其变化。


更多关于《期刊引证报告》的信息,请登录:http://clarivate.com/?product=journal-citation-reports,或点击“阅读原文”了解。





关于科睿唯安

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原汤森路透知识产权与科技事业部)致力于通过为全球客户提供值得信赖的数据与分析,洞悉科技前沿,加快创新步伐,帮助全球范围的用户更快地发现新想法、保护创新、并助力创新成果的商业化。科睿唯安拥有超过60年的专业服务经验,其旗下拥有众多业界知名品牌,如Web of Science平台(包含科学引文索引,即Science Citation Index,简称SCI)、InCites平台、EndNote、Cortellis、德温特世界专利索引(Derwent World Patents Index,简称DWPI)、Derwent Innovation平台、Techstreet国际标准数据库等。作为一家在全球范围独立运营的公司,科睿唯安通过遍布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4000名员工,一如既往地提供专业、客观、敏锐的服务。

更多信息,请浏览Clarivate.co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8109-1060856.html

上一篇:贺Hepatobiliary Surgery and Nutrition被SCI收录
下一篇:最新版JCR镇压13种期刊(不公布影响因子)
收藏 IP: 159.220.77.*| 热度|

7 任胜利 胡升华 周浙昆 梅卫平 高建国 xlsd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