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g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gu

博文

对研究生的建议3:开题前需要完成哪些工作?

已有 3922 次阅读 2016-7-21 15:43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开题是研究工作的关键环节,错误的选题对研究生的学术生命无疑是致命的。最近在跟要开题的研究生交流时,发现不少同学对开题调研一些最基本的要点不清楚,或者被动的等待导师给“指定题目”。特写此篇博文,希望大家对照要点认真的、主动的完成准备工作:


1、与导师讨论,大致确定研究课题;


2、围绕课题进行系统的文献调研(包括查阅文献以及与领域内专家交流),深入思考研究课题的潜在理论或应用价值,搞清楚相关领域的核心问题与最新进展,熟悉相关领域的研究团队,了解他们的研究思路;


3、做好数据的准备工作,并进行初步分析,通过实际动手对课题要解决的问题有更加直接的认识,同时对课题的可行性进行评估;


4、注意:文献调研和动手实验要同步进行,光看文献容易被他人的思路所左右,只动手实验容易迷失目标或者跟已发表研究成果重合,两者都会导致错误的选题,严重影响后续的研究工作。


5、在2/3的过程中注意与导师、相关专家、周围同学交流,对选题的重要性、可行性进行反复的探讨。在讨论时要有一些具体的结果,并与文献调研的情况结合。



系列文章1:

对生物信息学新入学研究生的建议-1


系列文章2:

对生物信息学新入学研究生的建议2(如何做好第一个小题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7531-992022.html

上一篇:DNA修复机制是癌症治疗的双刃剑:TCGA临床药物响应分析的启示
下一篇:精准医学与个体化医学的那些事
收藏 IP: 166.111.130.*| 热度|

3 王安良 农绍庄 waiyuyuwa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4: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