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成岗(CZ)的博客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cgweb 脑损伤与脑保护;神经认知;生物信息;蛋白质组;辐射损伤与防护

博文

不得不说:从现在开始,有可能开始真正喜欢酒文化和‘酒神’文化

已有 2512 次阅读 2013-11-19 05:4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健康, 文化, 酒神

不得不说:从现在开始,有可能开始真正喜欢酒文化和‘酒神’文化,而且貌似已经沉醉在其中25个年头了!(CZ)

张成岗(军事医学科学院)

酒,以及酒的文化,或称‘酒神文化’,实在是非常古老的历史了。尼采老兄在《悲剧的诞生》中重点强调过,我上大学期间有一段时间对于内容不仅倾心、而且醉心,甚至于现在貌似还‘长醉不醒’呢!虽然说刘伶喝了杜康美酒,可以三年不醒;然而,现在想起来,从88年上大学开始在复旦园接触到尼采《悲剧的诞生》、《查拉斯图拉如是说》以及叔本华的《作为意志和表象的世界》等,到现在已经有了25个年头了,这下倒好,不仅还没有醒来,而且还在继续沉醉、陶醉甚至烂醉之中!不得不说,酒神文化,从思想上、从心灵深处,已经给予我巨大的冲击了,而且其后效应还在继续蔓延中,催生我写出了多篇酒后的博客(或者如同‘酒后的探戈’一样美妙)。

大凡文人写字弄墨,均为有感而发。请问‘感’从何来?感同身受呗。昨天晚上,和朋友再一次轻松愉快地感受到了酒文化的冲击了,不,其实自今年年初以来,我已经多次在持续感受着中国传统酒文化的冲击力,多次在愉快的乐酒过程中于晚上十一点左右休息、次日凌晨三四点或者四五点脑子异常清醒地起床,写微信或工作(酒是‘粮食精’,解酒也靠‘粮食精’(CZ) http://bbs.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0692&do=blog&id=736982;昨晚虽然喝酒不少,今晨四点即可工作,多亏了俺的〔优肠理论〕! http://bbs.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0692&do=blog&id=736981)。这不,昨天晚上十一点休息后,足睡之后醒来一看表,乖乖,又是凌晨03:39!而且头脑轻松、肠胃没有一点难受感!显然,这是又一次对于酒文化的体验!昨天晚上我们三个人喝了一瓶白酒,宜宾的酒的确飘香无比!按照我的提议,我们大家在喝酒之前使用一包饮料进行预先保护,防治胃肠道粘膜损伤和过多酒精入血;喝酒到一半过程中每个人继续加喝一包饮料进一步保护胃壁,因为这个饮料可以把酒精螯合在胃肠道里边,避免酒精吸收入血,在人体尤其是肝脏内代谢转化为乙醛导致面红耳赤和脏器损伤。实在是太奇妙了!俺终于能够享受到刘伶醉酒(不知道‘贵妃醉酒’夫如何?唱一曲‘爱恨就在一瞬间’,呵呵)、李白迷酒、老张痴酒的快乐了!然而,然而,区别呢,很明显,刘伶一醉三年不醒、李白酒后诗百篇,可是儿孙受牵连(喝酒多了对于身体有损伤),俺老张呢,由于使用饮料进行了预先保护,让人体既能够体会到喝酒的乐趣,同时又能够充分避免过多的酒精入血伤害身体,实在是伟大的发现啊!倘若当年刘伶有此饮料保护,顶多一醉半天不醒而已;倘若李白有此饮料保护,酒后诗歌何止百篇?绝对可以千篇万篇名篇流传啊!而且,对于喜欢喝酒的朋友们来说,什么酒精性肝损伤、肝硬化、肝癌等等,应该可以拜拜了,因为酒从口入,被这个饮料螯合之后从肠道排出体外,哪里还会对肝脏造成毒性啊!

哦,貌似有点跑题了;不过,我的确是使用伟大的汉字记录下我这一生中每一步、每一天心灵的行程和心目中对于这个视界(对,是视界,指的是视觉和眼界,没错)的历史。回想起98年前往北京联系博士后期间,和我敬爱的老师在一起畅谈人生的理想,想象着在北京开创一片新的天地、打造一个新的成功的时候,出于对老师的尊敬和崇拜,我们两人总共喝了一瓶白酒,席间相谈甚欢,直至今天,坊间还在流传着老师面试博士后时候的‘酒试’的这一趣谈呢。这些实在都是非常美好的人生记忆,只要我脑袋中的神经细胞和胶质细胞还都工作完好的话,这些记忆应该会一直流传下去,因为,伟大的酒神文化在持续‘发酵’着我的思想。

显然,再有四十余天就要进入人类历史文明的2014年了,明年会出现什么样的有趣变化呢?我还不清楚,但是可以预计的是国家部分部委有可能会跟进我们一起直面、正面解决‘医患矛盾’这一难题,因为我们已经为此找到一种新的解法了,而且其核心内容很简单,主要内容就是‘营养平衡以及公共卫生健康宣讲将有可能是最重要的医学责任担当!’这一宏伟命题,这是我上周四周五在武汉参加达能营养中心‘营养与糖尿病并发症论坛’时的体会和发言,期间还写了自认为著名的论断‘患者杀医生,其实杀的是现在的医学知识、医学研究模式啊(CZ) http://bbs.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0692&do=blog&id=741949’。我会在随后的日子中对其理论依据和现实操作方案进行系统阐述,预期必将为‘医改’提供一个新的解法。为什么会讨论这个问题呢?当然是‘酒文化’和‘酒神文化’在我思想中发酵后的思考啊!显然,目前没有什么问题更令我揪心和着急的了,因为我们的民众每天仍然生活在亚健康和慢病的深渊中!您想想,我国居民每十秒钟就有一个人死于心血管疾病!有2.66亿高血压患者!这一切数字,血淋淋滴,叫我如何不伤悲?而且更为郁闷的是,我们在2013年已经提出了、发现了、并证实了破解这一难题的解法,可是,现实生活中推行和推广的速度相对于我的心理期望,颇为缓慢,因为在进行这个‘转化医学’的过程中,除了部分铁杆粉丝的鼎力支持以外,面临种种质疑和责难以及不解(好在这篇博客的点击量已经超过6000次了,不过应该是六百万次才好一些!迄今为止我最为意外的科研成果——解决了便秘、肥胖等问题(CZ) 精选 http://bbs.sciencenet.cn/blog-40692-729309.html),其难度不亚于西天取经!然而,我之所以固执地坚决前行,甚至借用‘壮士断腕’之心明志,目的就是想把我们打造成为疾病的克星、专门对付这些疾病小妖的钟馗!直到把所有的疾病都赶回到火星上去!

本篇博客的主题是讨论酒文化,酒神文化,其前提是我们得有一个健康的身体,然后才能够一个健康的大脑和健康的心灵!目前,可以毫不夸张地说,饮酒伤身的问题已经很明确地被我们解决了,便秘以及肥胖等问题也已经被我们解决了,胃炎肠炎等肠胃不适的问题也已经被我们解决了,三高指标(含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的改善也已经有了显著的实现了;盘点现在暂时还在我们眼前晃来晃去的疾病,包括肿瘤、心脑血管疾病、免疫系统疾病(含自身免疫病)、骨质疏松、多动症、自闭症等,在我们凌厉的攻势下,均已经在哆嗦着陆陆续续打退堂鼓了!明年,即2014年,我的最大的愿望就是,快速了结对于这些慢性代谢性疾病的围剿,并将重心逐渐转移到针对‘心理认知’问题方面来;同时,已经有计划开设书院讲堂,将逐渐致力于人文社科类研究,因为一旦我们的民众在身体上离开了疾病的纠缠,接下来即将进入一个伟大异常的‘心理认知复兴’新时代,预期中华民族的创造力将获得全新的迸发和释放!我坚信,在这个过程中,中华民族的传统的‘酒文化’必将引领并伴随着西方的‘酒神文化’,驾驶着这趟满载着‘人类文明复兴诺亚方舟’的新希望,披红挂彩地徜徉在宇宙中新新人类思想文明和精神创造的全新‘高铁时代’!

身在宜宾小城,窗外传来雄鸡报晓的声音,哦,随着新的一天的到来,随着今天下午给大会汇报我们关于‘人类健康保持的新希望’,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民众在身体上得到解放,并将迎来心理认知时代的新生!

CZ @ 宜宾 @ 2013.11.19 05:23:4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692-742918.html

上一篇:明世界和暗世界vs科学界与生活界(CZ)
下一篇:肥胖的原因(CZ)
收藏 IP: 221.10.129.*| 热度|

2 anran123 lily2013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