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成岗(CZ)的博客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cgweb 脑损伤与脑保护;神经认知;生物信息;蛋白质组;辐射损伤与防护

博文

就是这样(上)——您不得肿瘤,谁得肿瘤?——试论肿瘤发生机制

已有 7595 次阅读 2013-10-26 20:2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肿瘤, 机制

就是这样(上)——你不得肿瘤,谁得肿瘤?——试论肿瘤的发生机制(CZ)

众所周知,目前肿瘤仍是人间死症,癌症面前人人平等,即便是聪明伟大的乔布斯也被胰腺癌无情地带走了。整个地球人在肿瘤面前几乎丧失了还手之力。今天,我试图从【思辨医学】或【逻辑医学】的角度来分析多种肿瘤发生的原因,试图来回答【你不得肿瘤谁得肿瘤】的原因;下一篇微信论文将讨论肿瘤患者被治死的原因是什么。

我们首先来看一个关于长痘痘的小例子。年轻人尤其是青年女子经常会在洁白无暇的面孔上长痘痘,通常大家认为这是上火的表现。没错,中医所谓的【内里有火】指的就是这个意思,而皮肤是一个很好的排毒器官,甚至对于高尿酸血症患者,也可见到大量尿酸从皮肤排出的现象。人体皮肤出汗也是这个道理,当然需要补充电解质避免人体钠钾丢失和不平衡。然而,仔细分析可以发现,人体运行是一盘棋,皮肤长痘痘也只是【内里有火】的一个局部表现而已,尤其是不在这面脸上长痘痘,就是在那面脸上长痘痘,而且通常会伴有口腔溃疡等症状。如果不能认识到这一点的话,看待复杂的肿瘤问题就会出现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情况,甚至存在一叶障目不见泰山的情况。

虽然目前西医将肿瘤分类得非常非常细致,然而,根据目前的种种迹象,我可以说【百瘤同源】甚至是【百病同源】,即除过呼吸系统疾病和心理相关疾病等以外,人体内的很多疾病其实都不能算是疾病,而只是胃肠道结构和功能异常症状的不同表现形式而已,即可以说很多疾病包括肿瘤都只是【肠病】的千手观音般的不同表现形式而已。列位看官,请注意:我并不是说目前西医中医的框架和理论体系有问题,我只是说我希望通过合理的医学思考所得到的可能正确的逻辑路线帮大家梳理肿瘤发生的轨迹,为肿瘤防治提供参考思路。当然,我是学生物学的,更关注疾病的生物学过程,并非学医的,所以即便被无意冤枉为庸医,其实也无所谓,因为是否能够帮助肿瘤患者早日康复才是大事是正理,所以您质疑我没问题,我则待所有质疑以中观原则。

窃以为,肿瘤发生的原因的确是体内不良因素富集所致,这些不良因素包括吸入的毒性成分如香烟和甲醛(家具),经口吸收的毒性物质包括酒精、重金属、残留农药、非法添加剂,以及食物在胃肠道消化吸收后产生的代谢产物以及众多炎性因子等。另外的来源还包括皮肤接触到的毒性成分以及职业人员所接触到的环境污染因素等。少量接触一两次没有什么大问题,问题是如果在不知道或不知情的情况下人体持续不断地接触到这些毒性物质的情况下,问题就复杂了,即这些物质除过经鼻经皮肤进入人体以外,大量的毒性成分会经过口腔咽喉到达胃肠道进入体内。此时如果胃肠道结构和功能正常,那还好说,因为食物经过消化后,营养被吸收,毒物被排泄(想象一下即便喝牛奶吃鸡蛋后也会排便,粪便成分有多脏),人体就会很健康了。对了,眼尖的读者看到这儿的时候就会发现,我【假设此时胃肠道的结构和功能是正常的】。如果不正常呢?例如得了浅表性胃炎、溃疡性结肠炎呢?如果使用抗生素之后破坏了肠道表面的肠道菌群呢?是的,肿瘤发生的问题的核心就在这儿了!

大家试想一下,如果口腔有溃疡的话,如果胃肠道表面有溃疡的话,尤其是不幸还有便秘的情况下,食物中营养被吸收后剩余的大量代谢产物包括毒物和废物等均将成为粪便的物质就会长期刺激胃肠道粘膜,久而久之就很容易被人体所吸收入血,先后导致高血压(因为血液里边有了脏东西,人体的第一反应是通过加速血液循环企图加速将其运送到肝脏肾脏等脏器进行解毒。目前临床上只是使用了降压药降压,可惜却并没有发展出任何可以让血液里边脏东西减少的医疗方案,因此病人会被建议长期使用降压药)。这些毒性成分被表面破损的胃肠道粘膜吸收入血后,将会快速分布在体内多个脏器。如果不能及时被机体代谢掉的话,那么就会一直在体内存在,不是在脏器中,就是在前往脏器的路上!那么,当这些毒性成分在肝脏中富集到了足够多的浓度的时候,就会导致肝癌;当在肾脏中高度富集的时候,就表现为肾癌:当百草枯等成分被肺脏特异性高吸收时,时间长了就会导致肺纤维化乃至肺癌。看看,肿瘤的成因看起来并不复杂,竟然有可能会是这么简单!换言之,只要人体内出现肿瘤,绝对说明人体内已经有毒性成分在机体内的富集了,而且是在哪个脏器富集程度最高以及这个脏器最为敏感的话,那么这个脏器必然会优先成瘤!同时并不意味着其他脏器不成瘤!这就好比致癌因素在【投胎】一样,只不过临时投胎到了一两个敏感脏器而已!换言之,肿瘤的发生竟然有可能是致癌因素这个【不孝之子】的【随机化投胎】!惊出一身冷汗?是的,为什么不可以是这样呢?今天的医学尤其是西医可以通过外科手术或介入技术将肿瘤切除,可是,能够消除掉致癌因素吗?下一篇微信论文我将和大家讨论肿瘤患者是如何被不当治疗的,尤其是目前的临床方面几乎没有考虑到任何【肠道关怀】这个关键点!

鲁迅先生说过,这个世界上本来没有路,走的人多了,自然就有了路。相应地,我们可以说,这个世界上本来没有肿瘤,致癌因子进入体内而且不能够被及时排出体外的话,自然就有了肿瘤!世间的万事万物何其相似啊,竟然!再进行一个不一定合适的比喻,包括毒素成分等在内的众多致癌因子,其实特别类似于【肿瘤的怀孕和着床以及出生过程】,问题的关键是没有人愿意允许【肿瘤在人体内的计划外生育】啊!

进一步,让我们再来看一看肿瘤的转移问题,以及目前热度研究的肿瘤干细胞问题。这两个问题可能也是陷阱和误区。首先,根据我前面的分析,肿瘤患者体内绝对有发生肿瘤的土壤和温床,即致癌因子在体内已经相对富集了,只是在已经成瘤的组织中绝对富集了。把这个组织的肿瘤切除掉,然后过一段时间在另外的器官中看到有新的肿瘤在发生,表面来看似乎是手术切除不彻底,从旧的残留器官中转移过来到新的组织器官中形成了新的肿瘤,而且国际学术界还提出了肿瘤干细胞的概念,并且貌似已经发现了若干肿瘤干细胞存在的证据,包括所谓的循环肿瘤干细胞等。然而,为什么没有人去仔细、深入、深刻检查分析一下,第二或第三脏器发生肿瘤的原因并非不是由于这个。人体整体上已经被【致癌因子】所怀孕了呢?要知道在后续器官得肿瘤并不一定都是先前的肿瘤转移过来的啊,因为此时的人体已经几乎成为一个【致癌因子】的富集者了!对了,您可以说动物实验中把肿瘤种植在皮下,然后肿瘤会转移,可是您可千万别忽略了人体设计要比小鼠大鼠等实验动物高级得多啊!如果说小动物是DOS系统,那么人体绝对是Windows/Unix/MacOS等高级操作系统。动物的胃肠道功能远远比不上人体胃肠道结构和功能的复杂性,因此,使用动物实验来推测人体的工作原理只能是有很大局限性的。上百年来国内外已经使用多少个上千万只老鼠研发人体药物,针对肿瘤的真正管用的到底能够有几何呢?所以说,通过【思辨医学】中强调的哲学化逻辑思考,强力扭转我们大量医学科技工作者以及医护人员和患者的传统思维观念,是全球疾病防控方面迫在眉睫的大事!我们也将重点培养大批这样的有生力量,加速人类攻克疾病尤其是肿瘤的步伐!

我们把问题绕回来看,为什么那么多的人葬送在肿瘤致死的道路上呢?就是因为患者体内胃肠道的结构和功能受损,即便是每日一日三餐吃得好睡得香,可是您的破损的伤痕累累的胃肠道竟然无法阻拦住这些毒素成分不断地悄然进入您的身体啊!如果您还不能从这个道理中明白过来的话,又如何能够远离肿瘤的攻击呢?因此,通过这篇微信论文,我们可以知道,如果您没有一个健康、结实的胃肠道粘膜和良好的肠道菌群做您健康的保护神的话,您不得肿瘤,谁得肿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692-736336.html

上一篇:我是不是一个【装模作样】的科技工作者?——兼论转化医学研究
下一篇:怎样给老人们送健康?——帮老人们解决便秘、肥胖更重要(CZ)
收藏 IP: 222.131.109.*| 热度|

12 苏光松 孙学军 罗帆 周华 李学宽 喻海良 许培扬 戴世强 蔣勁松 htysth LongLeeLu Alla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