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成岗(CZ)的博客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cgweb 脑损伤与脑保护;神经认知;生物信息;蛋白质组;辐射损伤与防护

博文

我是不是一个【装模作样】的科技工作者?——兼论转化医学研究

已有 4867 次阅读 2013-10-26 14:4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医学, 工作者

我是不是一个【装模作样】的科技工作者?——兼论后续如何启动健康医学研究(CZ)

几十年来,乃至近几年以来,我都在传统的生物医学研究模式和轨道上正常运行着,看文献,想思路,琢磨做什么科学研究,然后有了感觉就写项目申请书,被批准立项后兢兢业业地完成项目,然后继续向下一个项目努力。这样的研究模式已经持续了多少年,目前还在继续中,包括我的学生们也在一如既往地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重复着这首科学家道路之歌。然而,对于从事医学科学研究的科技工作者来说,当面对着我国近三亿的高血压患者、过亿的糖尿病患者等充满期待的眼光时,我不得不停下来在这个传统医学轨道上的脚步,反复地问自己:这是正确的医学科研模式吗?目前这样的研究模式究竟能够在什么时候让我们的纳税人离开疾病的困扰而恢复健康呢?我们目前的医学研究模式能够让我们远离亚健康的折磨吗?如果这种研究模式正确的话,那么为什么国际上在肥胖便秘肿瘤心脑血管疾病方面迟迟没有大动作来解决问题呢?即便是一年一度的诺贝尔奖发来发去,可是谁又能够把乔布斯从胰腺癌的死神中拽回来呢?

痛定思痛,我不得不让自己的内心开始从头思考人体健康运行的基本原理,然后再来对着现实的研究模式来看待目前医学科学研究模式的问题和误区了。随后,即便我仍然是一个【装模做样】的科技工作者,但是,我必须让我的内心注入新的思想的引擎,拖曵着我的躯体航行在正确的、面向解决医学问题即各类疾病的轨道上,直到和大家一起清扫掉困扰地球人的亚健康和慢病以及各类重大疾病。

近期我在多个微信论文中描述了人体健康运行的核心就在于让肠道变得更健康,让肠道里的毒素和代谢废物被我们的方案包裹后排出体外,把肠道菌群进行大幅度改善,呼吸病则让鼻腔和肺脏远离烟雾等的刺激。答案就是这么简单,即吃饭之前对胃肠道粘膜进行预保护,即可获得巨大的健康收益,而且对于三高人群以及肿瘤等患者,可以显著减少和降低毒素成分通过破损的胃肠道粘膜被吸收入血的机会,这样肿瘤患者就可逐步远离肿瘤甚至告别肿瘤。

基于上述考虑,因此我决定在后续关于疾病和健康的研究方面,应该集中精力做好三件事:第一,对于健康和亚健康人群,应该积极主动给予胃肠道保护干预,避免人体吸收毒素分子入血演变为疾病状态,实现【上医治未病】的目标;第二,对于已经得病的朋友,应采用我们的方案积极修复胃肠道粘膜,全力张扬肠道菌群的正常微生态化,同样阻止人体吸收肠内毒素入血,给人体创建一个干净的肠道微生态环境,让人体有一个充分的休养生息的空间和时间,逐步进行体内疾病状态的修复;第三,积极响应国家关于大健康医学的时代号召,把这些新的健康观念向全体国民告知,让公众能够明白如何通过健康的饮食习惯就能够轻松地进入机体健康状态。事实上,我们目前已经完成了针对500余人(便秘肥胖内分泌障碍三高等)的健康关怀研究工作,从这些已经获得健康受益的朋友们的笑脸上我们已经能够感受到医学界一个新的春天的到来了!

谨以此为记,感谢在北京金台饭店聆听从事硫化氢研究的科学家们的精彩报告,让我能够重新思考科学家的运命与定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692-736275.html

上一篇:人体需要饮水的真相(CZ)
下一篇:就是这样(上)——您不得肿瘤,谁得肿瘤?——试论肿瘤发生机制
收藏 IP: 115.170.60.*| 热度|

3 曹聪 孙学军 lhj45478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