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成岗(CZ)的博客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cgweb 脑损伤与脑保护;神经认知;生物信息;蛋白质组;辐射损伤与防护

博文

超越人生的成功与失败之外(Beyond all):你的成功谁说了算?

已有 3241 次阅读 2013-7-6 07:35 |个人分类:社会责任|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成功, 人生, 失败, 疾病, 名利

有人说,人是欲望的奴隶;而欲望会促使人昂首挺胸阔步前行进入天堂,也会让人盲人瞎马般坠入地狱。人生的成功与失败如何衡量和评价?通常地,一件事如果和你的心理期望值想一致、相匹配,则自我感觉良好,可以自我视为成功的人生;否则往往会被自己家人和社会公众视为失败的人生。因此,成功与失败需要一个坐标系,而这个坐标系是相对而言的,问题的关键是这个坐标系是什么?重心在哪里?定不了坐标就定不了北。对于成功的渴望,会让人心理预期值显著加大,而一旦失败,则会让人的内心跌入谷底。反之,如果不太过分在乎个人名利等欲望相关问题的话,就不会过分在于所谓的成功与失败。这样的心态就会非常平和、淡定。君不见临床上常见的、多次累加积分可以导致人体出现病变的‘波动性高血糖’,其实就是一次次游荡在成功与失败之间的煎熬的杰作,尤其是hold不住自己的情况下。

以博主二十年来从事生物医药研究为例,九千个日夜下来遇到过不少的成功和失败的事例,曾经品尝了成功的喜悦和失败的苦恼,不管是项目课题申报也罢、职称晋升也罢,甚至是自己的学生和其他学生PK职称和职位也罢,可谓是‘我也曾赴过琼林宴,我也曾打马御街前...’。到如今,当那份从事过‘心境障碍’研究的心境已经变得非常平和,不再那么计较个人的成功与得失,则反过来又可以重新审视和思考到底什么是人生的成功和失败了。

其实成功和失败如何判定主要得看定位:一方面是站在自己即个人的立场上看问题,另一方面是站在你的信仰角度看问题。个人的信仰代表了社会上一批特定人群的认识和对你的预期和期望,而个人角度看问题只是自己的一些私自的想法而已。通常在追求成功、摈弃失败的早期阶段,人们大都会偏重于满足个人信仰而不是崇尚群体追求;但是当你能够而且需要承担更多社会责任的时候,就需要更多地考虑你所信仰的道理(含道德理念)所代表的即将受益的众生的成功判断标准了。

不用说得太远了,可以直接这样理解:我们讲医者仁心,那么从事生物医药研究的人士的成功标准是什么?往小里说,就是你个人拥有很多头衔名誉包括诺贝尔炸药奖、多国院士名号等;但是即便拥有了这一切,反问一句:这样就是最终的成功吗?从前的我的确也是这样想的,但是现在的我不这样看,虽然以前也赞同这样,我觉得对于成功的定义就是不论你是否拥有这一切名号称谓,问题的关键是我们的患者、大量亚健康人群是否的确凭借我们的研究成果而令他们的身心健康是否真正受益了?如果是,那么,这就是成功、是真正的成功、是大成功,是社会整个群体的成功而不是个人的小成功。在此命题下,即便是你个人有失有得甚至患得患失,我觉得都是无所谓的,因为即便你获得了个人的小成功,但是却总归无法面见那些仍然罹患躯体疾病和心理障碍之苦痛的社会大众,面对他们渴望摆脱病魔的眼神我们还如何笑得起来、更遑论自己的成功呢?

在北京西郊洋溢着微风的清晨,伴随着窗外勤快的小鸟把我从成功与失败的思考中的唤醒,从指尖流淌出了不再纠结的文字,并谨以此文纪念我们熟知多年但已离开的央视主持人罗京和新近刚刚离开的央视女主播王欢,以及大量期盼着降服各种病患的、眼巴巴地盼望着生物医药成果的社会大众!


是为记。


CZ @ 2013.07.06 07:20:00


>>>

http://news.xinhuanet.com/energy/2013-07/05/c_124958529.htm 

罗京后央视再失主播王欢 回顾因病逝世主持人  

  人民网7月4日电(传媒频道综合报道)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节目预告》编导、主持人,《下周电影》主持人王欢因癌症于昨日去世。同事经纬在个人微博里悼念:“电影频道第一代女主播王欢因病于7月3日18:58永远告别了她热爱的世界。刚知道……突然哭得不能自已。”

  王欢曾就职于河北承德电视台,任主持人。 1994年开始就职于中央电视台,任《东西南北中》、《中国音乐电视》主持人。1995年至今任CCTV-6《节目预告》编导、主持人,《下周电影》主持人。

  媒体人因为繁忙的工作和巨大的压力,一直位列透支健康职业排行榜的前列。近年来也有多位主持人因病永远离开了他们挚爱的主播台。

■央视名嘴罗京淋巴癌逝世

  罗京是中国中央电视台新闻播音员,《新闻联播》节目最资深的男主播之一。1961年5月29日生,重庆市南岸区人。1979年考入中国传媒大学播音系,1983年毕业,进入中央电视台主持《新闻联播》节目。在央视任职25年期间,罗京以及其过硬的业务素质和沉稳大方庄重的播报风格赢得了业界和广大观众的喜爱和认可,并创造了25年无差错播报的佳绩。2008年7月被确诊为淋巴癌,9月被确诊患有淋巴瘤,并暂停工作入院接受治疗,期间还接受了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和化疗。2009年6月5日早晨不幸因病去世,终年48岁。

■浙江电台女主播郭梦秋猝死

  2012年8月1日,浙江电台音乐调频动听968在其官方微博发出一条讣告,“主持人郭梦秋于7月31日晚在家中突发心肌梗塞,经急送新华医院抢救无效辞世,年仅25岁。”有网友翻出郭梦秋之前的微博,发现很多内容都是抱怨高压生活的,一时间,一场关于“生命、压力、猝死”的讨论在网络上展开。浙江电台副总编辑谢女士表示:“郭梦秋死于心肌梗塞。之前连她本人都不知道身体有问题,这是突发的,我们都感到很意外很吃惊。”

■长春广播电台主持人王天雷肝癌辞世

  2月26日2时08分,长春广播电台知名主持人王天雷因病医治无效辞世,终年44岁。曾经与他在一起工作过的同事,在追忆他的工作和生活时,都十分悲痛,希望他一路走好,到了天堂的声音会更加动听。“90故事幸福车队”队长李明说,王天雷的去世是他们想也想不到的,去年11月19日,“90故事幸福车队”聚会,特意邀请王天雷参加,他带来了好几名主持人。聚会时,王天雷的精神状态非常好,“仅仅过了3个多月,人就没了,谁能相信,谁能接受……对我们来说,他没走,只是出了一趟远门儿。”

■长春广播电台主持人王天雷肝癌辞世

  2月26日2时08分,长春广播电台知名主持人王天雷因病医治无效辞世,终年44岁。曾经与他在一起工作过的同事,在追忆他的工作和生活时,都十分悲痛,希望他一路走好,到了天堂的声音会更加动听。“90故事幸福车队”队长李明说,王天雷的去世是他们想也想不到的,去年11月19日,“90故事幸福车队”聚会,特意邀请王天雷参加,他带来了好几名主持人。聚会时,王天雷的精神状态非常好,“仅仅过了3个多月,人就没了,谁能相信,谁能接受……对我们来说,他没走,只是出了一趟远门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692-705754.html

上一篇:物质、能量、信息:自然界的三大要素
下一篇:水的语言是波浪,是流淌
收藏 IP: 123.114.115.*| 热度|

1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3: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