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成岗(CZ)的博客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cgweb 脑损伤与脑保护;神经认知;生物信息;蛋白质组;辐射损伤与防护

博文

物质、能量、信息:自然界的三大要素

已有 24311 次阅读 2013-7-5 22:10 |个人分类:科学观察|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心理, 能量, 信息, 生命, 物质

自然界三大要素:物质、能量、信息。物质是能量的载体,但是也不全是,因为电磁波等可以脱离物质而存在;能量是物质激励的一种外在表现形式。物质和能量的统一在于E=mc^2。信息呢,既不是实体物质,也不是能量,可是信息却可以用来描述物质和能量,即可以将其表征化。没有信息来表征的话,物质也没法被描述,能量也无法被描述。用来描述物质的信息可以是物理量、化学量,例如其分子量、质量、化学结构式、功能、用途等,所有这些都是信息;而用来描述能量的信息可以是不同能量单位例如焦耳、瓦特、热力学等。那么,物理学中的几大定律、以及化学反应中的一些方程和公式呢,均可以理解为信息口的内容,因为这些定律和方程的对象不外乎是物质本身和能量本身而已。因此上,物质、能量、信息这些自然界的三大要素就是我们面前的整个客观世界的全部。至于架构在这个客观世界之上的主观世界即心理认知的范畴,则是另外的内容,包括伦理道德、人际关系等,均已超越了‘物质、能量、信息’的层面,虽然这个人类社会乃至生命界都是以此为基础的。如果非要给个说法的话,不妨可以写上3+3,即‘物质、能量、信息’+‘生命、心理、认知’。所有这些内容,基本上可以覆盖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乃至伦理、宗教、哲学的全部内容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692-705702.html

上一篇:初步计划今年夏天即8月份在北京或天津开设‘儿童减肥夏令营’
下一篇:超越人生的成功与失败之外(Beyond all):你的成功谁说了算?
收藏 IP: 222.131.102.*| 热度|

1 朱晓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