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成岗(CZ)的博客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cgweb 脑损伤与脑保护;神经认知;生物信息;蛋白质组;辐射损伤与防护

博文

预防医学中的‘上医治未病’是转化医学的重要方面

已有 3841 次阅读 2013-6-12 08:47 |个人分类:社会责任|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转化医学, 预防医学, 上医治未病, 功能食品, 功能饮料

在医生和患者之间现在看起来严重缺乏一个‘中间层’,‘翻译官’,即所谓的‘Translation Medicine(转化医学)’。换言之,转化医学的工作重心并非完全放在实验室的研发环节(事实上经过上百年尤其是近几十年的研究积累,已经形成了很多可用于临床干预的方案和预案),也并非放在目前的医生群体这个水平,因为现有医疗体系和对于医生的评价体系过多地强调使用现有方案看病救人(尤其在免责条款下大家很难越雷池一步),我认为转化医学的重心可以考虑放在把‘患者(包括亚健康人群)’和‘干预方案(功能食物//by企业?、药物//by医生)’之间的未知桥梁架起来这个环节上!!!这样一来,我们就可以定位出我们实验室目前与企业合作的层面了,也就是说:我们的目的是通过功能食品干预亚健康人群,显著减少三高类、慢性代谢性类疾病的发生,而且对于已发生疾病的人群,我们将通过这些干预方案进行有效的干预,协助完成疾病的治疗问题。


现在的社会尤其是对于医药的定位和定义,的确过于‘铁路警察各管一段’了,在一定程度上这样是对的,因为药物的事情应该的确由医生指导患者使用,但问题是从亚健康人群到患者之间的路线怎么办?谁来管?没人管。像什么便秘啦、肥胖啦、三高啦,等等,大家也不太把这些当回事情,但是这些情况显然是严重的致病因素。我觉得我们目前所做的事情,应该就是针对这个问题入手开展工作的,属于预防医学的范畴,符合‘上医治未病’的理念,把大量的亚健康人群拉回到健康状态,使其远离疾病的可能,而回归到婴儿般的健康状态。这一点,我认为应该是‘转化医学’的精髓之一。


那么如何实现这个‘上医治未病’的目标呢?很显然,既然‘病从口入’,那么我们应该去控制食物在体内的运输和吸收管道‘泄殖腔’的环节。因此,包括膳食纤维尤其是水溶性膳食纤维例如聚葡萄糖这一类的好东东的推广应用应该要成为我们重点努力的方向。大家可以看看已经发表的大量关于聚葡萄糖的研究报道,应该说很专业、很规范、很科学、很可信,也能够解释我们心头的很多困惑。


由此可见,我们在转化医学方面应该会形成自己独到的认识,而且后续通过云医院去推广应用,应该会给全球70亿人带来福音。至于健康状态之后的心理认知问题,是另一个事情,不在此处讨论了,我们先让大家的身体好起来再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692-698721.html

上一篇:自然界、造物主、人类、生命、思想、轮回、子镜
下一篇:DOS(DNA操作系统)是地球上最伟大的发明:早就内嵌了减肥能力!
收藏 IP: 123.114.185.*| 热度|

6 孙学军 刘钢 徐向田 许培扬 geltern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0: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