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成岗(CZ)的博客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cgweb 脑损伤与脑保护;神经认知;生物信息;蛋白质组;辐射损伤与防护

博文

平庸与成功——一点点个人感想

已有 3435 次阅读 2013-4-30 08:32 |个人分类:生活态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成功, 人生, 青春, 平庸, 生理极限

时间一天天在过去,很快我们即将迎来5月份。然而,反观过去的一天,或者一个月,或者一个季度,我想的最多的事情还是我们是否能够对得起过去的每一分每一秒?


时间在一分一秒地流逝,春暖花开又是一年,然而,面对着我们已经消逝并正在不断消逝的青春岁月,扪心自问,我们是否获得了期望的产出?是否拥有了成功之后、发自内心的喜悦?


时间在滴答滴答的声音中不断吻别我们的青春,我们经常在清晨的慵懒中轻轻地拍掉一个又一个的提醒闹钟,然而,在时间的隧道中,又有多少人能够无悔地度过自己的青春岁月呢?


我们知道,空间是三维坐标化的,而时间则是第四个维度,但是,恰恰是这第四个维度才是最‘要命’的,因为命即寿命,而寿的本质就是时间的体现,所以,我们一天天地在3D+1D的过山车中不断地‘被’告别我们的青春。


然而,相对于不知疲倦、每天东升西落的太阳,相对于每天不断自转公转不停的地球,相对于每时每刻不断为我们的生命而跳动的我们自己的心脏,我们自己的产出又会是什么呢?


在伟大的时间面前,我总是觉得人类的渺小,也倍感自己科研产出的寡而少,甚至觉得除了自己的身体能够十分高效地消耗地球上的饮食之外,自己到底能够为这个星球带来些什么?奉献还是消耗、拟或是徒然地增加地球的自重?


因此,这样想想发现自己越发渺小,从而才需要不断地约束自己,甚至采用提升生理极限的办法集中精力工作到夜晚,为的就是想明白为什么会有我的诞生,我的诞生会为地球、为这个国家、为我们的民众带来些什么?


所以说,年轻人,当你们随着时间的流逝‘被’不停地、不可逆地度过人生的岁月时,切记要常常想想,如何能够让自己的产出最大化?


我的确经常加班,经常在夜里工作,但是并不等于我很累,因为有了这些发自内心的叩问和思考,当我们面对道德的律令和茫茫的星空的时候,我知道,我的人生仍然在路上,在路上...


五一节前的个人思考,与大家共勉!


CZ @ 2013.04.30 08:15:3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692-685255.html

上一篇:关于‘转化医学’的理解: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下一篇:有一天:当人类的便秘、肥胖、糖尿病、三高等问题已成为往事...
收藏 IP: 123.114.177.*| 热度|

7 曹聪 刘淼 徐大彬 张忆文 张骥 孙学军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