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成岗(CZ)的博客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cgweb 脑损伤与脑保护;神经认知;生物信息;蛋白质组;辐射损伤与防护

博文

“合理情绪疗法”可以理解为换个角度看世界:Think different!

已有 4897 次阅读 2012-10-7 12:10 |个人分类:心理咨询|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创新, 研究生, 导师, 心理咨询, 合理情绪疗法

心理咨询中的“合理情绪疗法”可以理解为换个角度看世界。看问题的角度不一样,做事情的方式也就不一样。为什么我们说精神和力量可以互相转化,也与此有关。良好的精神状态源自于对世界的良好认知和判断,并可以转化为积极做事情的动力;而不良的、消极的精神情绪则会让人意志消沉和沉沦。所以说,学习心理咨询知识,看来是每个人,尤其是研究生导师们的必修课,掌握了心理咨询的技巧,对于指导和培养研究生将具有很大的好处,因为你可以帮助研究生用‘创新的、不同的’角度看世界、做科研。正好目前是伟大的乔布斯一周年纪念,想一想‘Apple Think different’,就知道创新的源泉就在于换个角度想问题、看世界!

相关参考信息:



......以下内容来自互联网,为便于理解本文而提供参考......

合理情绪疗法的基本理论RET)(埃利斯):合理情绪疗法是美国心理学家艾里斯首创的心理治疗理论和方法,也称理性情绪疗法通过纯理性分析和逻辑思维的途径改变求助者的非理性观念,以帮助他们解决情绪和行为上的问题。合理情绪疗法的目标就是降低求助者的不良情绪体验,使他们治疗结束后能带最少的焦虑,抑郁和敌意去生活,帮助他们有一个较现实,理性和宽容的人生哲学

ABC理论是这一疗法的核心理论,这里A代表诱发事件(actiating events)B代表个体对这一事件的看法、评价(beliefs)C代表这一事件后,个体的情绪反应和行为结果(consequences)。艾里斯认为人不是被事情本身所困扰,而是被其对事情的看法所困扰。在这一疗法中,咨询师是指导者、说服者、分析者、也是权威的信息提供者和求助者非理性观念对抗的辩论者。

合理情绪疗法分四个阶段

一、心理诊断阶段在这一阶段,咨询师主要的任务是根据ABC理论对求助者的问题进行初步分析和诊断,找出ABC。还应向求助者解说情绪ABC理论,使求助者能够接受这种理论及其对自己问题的解释。

二、领悟阶段咨询师的任务在于深入寻找和确认求助者不合理信念,且对理论进一步解说和证明,使求助者在更深的层次上领悟到他的情绪问题不是由于早年生活经历影响,而是由于他现在所持有的不合理信念造成的,因此他应该对自己的问题负责。在寻找求助者不合理信念时,可以抓住绝对化要求、以偏概全、糟糕至极的典型特征,并把它们与求助者不适应的情绪与行为反应联系起来。力求让求助者达到以下三种领悟:1、使他们认识到是信念引起了情绪及行为后果,而不是诱发事件本身;2、他们因此对自己的情绪和行为反应应该负责任;3、只有改变了不合理信念,才能减轻或消除他们目前存在的各种症状。

三、修通阶段这一阶段是疗法中最主要的部分,是技术和方法运用的阶段。咨询师的任务在于运用多种技术,使求助者修正或放弃原有的非理性观念,并代之以合理信念,从而使症状得以减轻或消除。 常的方法有: 1与不合理信念辨论 最常用最具特色的方法,来源于产婆术,这一方法指从科学、理性的角度对求助者持有的善于他们自己、他人及周围世界的不合理信念假设进行挑战和质疑,以动摇他们的这些信念。主要通过咨询师围绕求助者信念的非理性特征积极主动地提问。如求助者对周围的人或环境存在绝对他要求的时候,咨询师可以运用黄金法则”(像你希望别人如何对待你那样去对待别人)来反驳。这时由于他们可能存在着反黄金法则”(我对别人怎么样,别人必须对我怎么样)

2、合理情绪想象技术

    第一步,使求助者想象中进入产生过不适当的情绪反应或自感最受不了的情境之中,让他体验在这种情境下的强烈情绪反应。 第二步,帮助求助者改变这种不适当的情绪反应,并使他体验到适度的情绪反应。 第三步,停止想象,让求助者讲述他如何想,自己的情绪又有哪些变化,是如何变化的,改变了哪些观念。对于求助者情绪和观念的积极转弯,咨询师及时给予强化并巩固他新的良好的情绪反应。第四步,求助者按自己所希望的感觉和行动进行想象,从而有利于确立一个积极的情绪和目标。

    3、家庭作业是辩论的延伸, 让求助者自己与自己的不合理信念进行辩认,可以通过RET自助表和合理自我分析报告。

 4、其它方法还有自我管理程序、停留于此。在行为技术中还包括训练和系统脱敏。

四、再教育阶段

    咨询师的主要任务是巩固前几个阶段治疗所取得的效果,帮助求助者进一步摆脱原有的不合理信念及思维方式,使新的观念得以强化,从而使求助者在咨询结束后能运用所学应对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更好地适应现实生活。除了以上几个阶段运用的方法外还可以运用技能训练,具体包括:自信训练、放松训练、问题解决训练和社交技能训练等

1.    埃利斯及合理情绪治疗对人的基本看法

2.    埃利斯的ABC理论是建立在他对人的本性的看法之上的,他的这种看法可归结如下。

3.      l)人既可以是有理性的、合理的,也可以是无理性的、不合理的,当人们按照理性去思维,去行动时,他们就会是愉快的以及行有成效的人。 2)情绪是伴随着人们的思维而产生的,情绪上或心理上的困扰是由于不合理的、不合逻辑的思维所造成的。 3)任何人都不可避免地具有或多或少的不合理的思维与信念。 4)人是有语言的动物,思维借助于语言而进行。不断地用内化语言重复某种不合理的信念就会导致无法排解的情绪困扰。 5)情绪困扰的持续是由于那些内化语言持续的结果。埃利斯曾指出那些我们持续不断地对我们自己所说的话经常就是,或者就会变成我们的思想和情绪。

4.    ABC理论

5.    RET的的理论要点是:情绪不是由某一诱发性事件本身所引起的,而是由经历了这一事件的个体对这一事件的解释和评价所引起的。这一理论又被称作ABC理论。

6.    ABC来自3个英文字的字首。在ABC理论的模型中,A是指诱发性事件;B是指个体在遇到诱发事件之后相应而生的信念,即他对这一事件的看法、解释和评价;C是指在特定情景下,个体的情绪及行为的结果。

7.      通常,人们会认为人的情绪及行为反应是直接由诱发性事件A引起的,即是A引起。RETABC理论指出,诱发性事件A只是引起情绪及行为反应的间接原因;而B——人们对诱发性事件所持的信念、看法、解释才是引起人的情绪及行为反应的更直接的起因。

8.      不合理信念的特征3个特征,这就是:绝对化的要求,过分概括化和糟糕至极

9.      领悟阶段,达到三种领悟:⑴使他们认识到信念是引起情绪及行为后果,而不是诱发事件本身⑵他们因此对自己的情绪和行为后果负有责任⑶自豪哦于改变不合理信念,才能减轻或消除他们目前存在的各种症状

10.  家庭作业两种形式:RET自助表和合理自我分析报告(RSARET自助表:是让求助者写出事件A和结果C:然后从列出的不合理信念中找出符合自己的情况B,或写出未列出的不合理信念,要求求助者对B逐一分析找出可以替代B的合理信念,填在相应的栏目理:最后求助者写出他所得到的新的情绪和行为。合理自我分析报告(RSA:和RET自助表基本相似。也是列出ABCDE各项,不过他没有严格规定步骤,重点要以D即不合理信念的辩论为主。

11.  合理情绪疗法的目标:⑴自我关怀⑵自我指导⑶宽容⑷接受不确定性⑸变通性⑹参与⑺敢于尝试⑻自我接受,总之就是降低求助者各种不良情绪体验,使他们在治疗结束后能带着最少的焦虑,抑郁,和敌意去生活,帮助他拥有一个较现实,较理性,较宽容的人生哲学

12.  “认识 领悟疗法”:钟友斌提出的中国精神分析,是充分利用求助者的认识能力,引导求助者认识自己在个体发育的某一阶段上发生的某种停滞,并认识到这类心理发育的停滞造成的心理和行为的特点,进而引导求助者认识这些停留的心理和行为特点与现在的年龄阶段是何等的不相容,不合理,最后通过领悟自身心理与行为的不合理达到自觉矫治的目标,这种理论的基础是精神分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692-620034.html

上一篇:最近正在学习心理认知的内容,推荐'心理测量表',大家可以试试
下一篇:应激诱导的胃溃疡和慢性应激导致的抑郁之间的双向交叉对话
收藏 IP: 202.38.15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3: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