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成岗(CZ)的博客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cgweb 脑损伤与脑保护;神经认知;生物信息;蛋白质组;辐射损伤与防护

博文

[转载]匹兹堡睡眠质量指数(Pittsburgh sleep quality index, PSQI)是美国Buysse博士编制

已有 2382 次阅读 2021-10-20 14:2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文章来源:转载

  • 匹兹堡睡眠质量指数

     

本词条缺少概述图,补充相关内容使词条更完整,还能快速升级,赶紧来编辑吧!


https://baike.baidu.com/item/%E5%8C%B9%E5%85%B9%E5%A0%A1%E7%9D%A1%E7%9C%A0%E8%B4%A8%E9%87%8F%E6%8C%87%E6%95%B0/10175442?fr=aladdin


匹兹堡睡眠质量指数(Pittsburgh sleep quality index, PSQI)是美国匹兹堡大学精神科医生Buysse博士等人于1989年编制的。该量表适用于睡眠障碍患者、精神障碍患者评价睡眠质量,同时也适用于一般人睡眠质量的评估。

  • 中文名  匹兹堡睡眠质量指数

  • 外文名  Pittsburgh sleep quality index, PSQI

  • 编制时间  1989年

  • 编制人  Buysse博士

目录

  1. 1 主要内容

  2. 2 自测题

  3. 3 统计方法

  4.  A.睡眠质量

  5.  B.入睡时间

  6.  C.睡眠时间

  7.  D.睡眠效率

  8.  E.睡眠障碍

  9.  F.催眠药物

  10.  G.日间功能障碍

  11.  PSQI总分

  12. 4 评价等级

主要内容

编辑 语音

量表由9道题组成,前4题为填空题,后5题为选择题,其中第5题包含10道小题。

自测题

编辑 语音

指导语:下面一些问题是关于您最近1个月的睡眠情况,请选择或填写最符合您近1个月实际情况的答案。请回答下列问题!

⒈近1个月,晚上上床睡觉通常 ___2_点钟。

⒉近1个月,从上床到入睡通常需要__120__分钟。

⒊近1个月,通常早上____10.30点起床

⒋近1个月,每夜通常实际睡眠___8__小时(不等于卧床时间)。

对下列问题请选择1个最适合您的答案。

⒌近1个月 ,因下列情况影响睡眠而烦恼:

a. 入睡困难(30分钟内不能入睡) ⑴无 ⑵〈1次/周 ⑶1-2次/周 ⑷≥ 3次/周

b. 夜间易醒或早醒 ⑴无 ⑵<1次/周⑶1-2次/周⑷≥3次/周

c. 夜间去厕所 ⑴无 ⑵<1次/周⑶1-2次/周⑷≥3次/周

d. 呼吸不畅  ⑴无 ⑵<1次/周⑶1-2次/周⑷≥3次/周

e. 咳嗽或鼾声高 ⑴无 ⑵<1次/周⑶1-2次/周⑷≥3次/周

f. 感觉冷  ⑴无 ⑵<1次/周⑶1-2次/周⑷≥3次/周

g. 感觉热  ⑴无 ⑵<1次/周⑶1-2次/周⑷≥3次/周

h. 做恶梦  ⑴无 ⑵<1次/周⑶1-2次/周⑷≥3次/周

i. 疼痛不适 ⑴无 ⑵<1次/周⑶1-2次/周⑷≥3次/周

j. 其它影响睡眠的事情 ⑴无⑵〈1次/周⑶1-2次/周⑷≥ 3次/周

如有,请说明:

⒍近1个月,总的来说,您认为自己的睡眠质量⑴很好⑵较好⑶较差 ⑷很差

⒎近1个月,您用药物催眠的情况⑴无⑵〈1次/周⑶1-2次/周 ⑷≥ 3次/周

⒏近1个月,您常感到困倦吗 ⑴无⑵〈1次/周⑶1-2次/周 ⑷≥ 3次/周

⒐近1个月,您做事情的精力不足吗⑴没有⑵偶尔有⑶有时有⑷经常

统计方法

编辑 语音

PSQI用于评定被试最近1个月的睡眠质量.由19个自评和5个他评条目构成,其中第19个自评条目和5个他评条目不参与计分,在此仅介绍参与计分的18个自评条目(详见附问卷).18个条目组成7个成份,每个成份按o~3等级计分,累积各成份得分为PSQI总分,总分范围为0~2l,得分越高,表示睡眠质量越差。被试者完成试问需要5~10分钟。

各成份含意及计分方法如下:

A.睡眠质量

根据条目6的应答计分“很好”计0分,“较好”计1分,“较差”计2分,“很差”计3分。

B.入睡时间

1.条目2的计分为“≤15分”计0分,“16~30分”计1分,“31~60”计2分,“≥60分”计3分。

2.条目5a的计分为“无”计0分。

3.累加条目2和5a的计分,若累加分为“0”计0分,“1~2”计1分,“3~4”计2分,“5~6”计3分。

C.睡眠时间

根据条目4的应答计分,“>7小时”计0分,“6~7”计1分,“5~6”计2分,“<5小时”计3分。

D.睡眠效率

1.床上时间=条目3(起床时间)-条目1(上床时间)

2.睡眠效率=条目4(睡眠时间)/床上时间×100%

3.成分D计分位,睡眠效率>85%计0分,75~84%计1分,65~74%计2分,<65%计3分。

E.睡眠障碍

根据条目5b至5j的计分为“无”计0分,“<1周/次”计1分,“1~2 周/次”计2分,“≥3周/次”计3分。累加条目5b至5j的计分,若累加分为“0”则成分E计0分,“1~9”计1分,“10~18”计2分,“19~27”计3分。

F.催眠药物

根据条目7的应答计分,“无”计0分,“<1周/次”计1分,“1~2周/次”计2分,“≥3周/次”计3分。

G.日间功能障碍

⒈根据条目8的应答计分,“无”计0分,“<1周/次”计1分,“1~2周/次”计2分,“≥3周/次”计3分。

⒉根据条目9的应答计分,“没有”计0分,“偶尔有”计1分,“有时有”计2分,“经常有”计3分。

⒊累加条目8和9的得分,若累加分为“0”则成分G计0分,“1~2”计1分,“3~4”计2分,“5~6”计3分。

PSQI总分

PSQI总分=成分A+成分B+成分C+成分D+成分E+成分F+成分G。

评价等级

编辑 语音

0~5 睡眠质量很好

6~10 睡眠质量还行

11~15 睡眠质量一般

16~21 睡眠质量很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692-1308690.html

上一篇:[转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指专业认证机构针对高等教育机构开设的工程类专业教育实施的专门性认证
下一篇:全文版本信息(HTML格式):人体结构与功能的四元数矢量模型的生物学意义与医学价值
收藏 IP: 124.207.3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