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成岗(CZ)的博客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cgweb 脑损伤与脑保护;神经认知;生物信息;蛋白质组;辐射损伤与防护

博文

[转载]七情和合,中医学术语,指两味或两味以上的药味配在一个方剂中,相互之间会产生一定的反应

已有 1677 次阅读 2021-9-20 11:3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文章来源:转载

https://baike.baidu.com/item/%E4%B8%83%E6%83%85%E5%92%8C%E5%90%88/325379?fr=aladdin 

七情和合,中医学术语。七情和合是指两味或两味以上的药味配在一个方剂中,相互之间会产生一定的反应。这种反应是多种多样的,有的对动物体有益,有的则有害。出自《神农本草经》。

  • 中文名  七情和合

  • 基本含义  两味或两味以上药配在一个方剂中

  • 解    析  药物的药性作用对药效的影响

  • 缺    陷  归纳起来不外协同和颉颃

目录

  1. 1 基本含义

  2. 2 词汇解析

基本含义

编辑 语音

七情和合,中医学术语。七情和合是指两味或两味以上的药味配在一个方剂中,相互之间会产生一定的反应。这种反应是多种多样的,有的对动物体有益,有的则有害。在传统的中药配伍理论中,将这些反应归纳为七种,故称“七情和合”。对于“七情和合”,李时珍曾精辟地进行过概括,即:“独行者,单方不用辅也;相须者,同类不可离也;相使者,我之佐使也;相畏者,受彼之制也;相杀者,彼之毒也;相恶者,夺我之能也;相反者,两不相合也。凡此七情,合而视之,当用相须相使者良,勿用相恶相反者。若有毒制宜,可用相畏相杀者,不尔不合用也。”实际上,上述七情归纳起来不外协同和颉颃两个方面。

词汇解析

编辑 语音

中药配伍讲究“宜”和“忌”。《神农本草经》说:“药有单行者,有相须者,有相使者,有相畏者,有相恶者,有相反者,有相杀者。凡此七情,和合视之。当用相须相使者,勿用相恶相反者。”也就是说,中药饮片的配方一定要讲究药物的药性和相互作用对药效的影响。

单行:一味药独立发挥作用。如独参汤、独圣丸(五灵脂)、首乌片。

相须:两种作用相似的药配伍,有相互协同的作用。如大黄与芒硝,乳香与没药,当归与白芍。

相使:两种作用不同的药配伍。可相互促进。如黄芪与茯苓,白术与防风,巴戟天与覆盆子。

相畏:一种药能抑制或减轻另一种药的烈性。如桔梗畏白芨,远志畏真珠,丁香畏郁金。

相杀:一种药能减轻或消除另一种药的毒性。如大黄与附子,甘遂与赤芍,石膏与粳米。

相恶:两种药合用会降低或丧失药效,属配伍禁忌。如元参恶干姜,巴戟恶雷丸,狗脊恶败酱。

相反:两种药合用能产生毒副作用,属配伍禁忌。如乌头反半夏,大戟反芫花,细辛反藜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692-1304955.html

上一篇:[转载]赵立平教授:肠道中,谁做了什么?与谁一起?怎么做的?(2016-04-19)
下一篇:[转载]Google深度揭秘TPU(张量处理器):一文看懂运算原理,以及为何碾压GPU
收藏 IP: 125.34.2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