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成岗(CZ)的博客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cgweb 脑损伤与脑保护;神经认知;生物信息;蛋白质组;辐射损伤与防护

博文

[转载]2017-12-22,中科院启动微生物组计划

已有 528 次阅读 2021-3-6 23:3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文章来源:转载

http://www.cas.cn/sygz/201712/t20171222_4627742.shtml 

中科院启动微生物组计划

2017-12-22 来源: 微生物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12月20日,中国科学院重点部署项目“人体与环境健康的微生物组共性技术研究”暨“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组计划”启动会在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举行。该计划由微生物所牵头,包括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昆明动物研究所、生态环境研究中心、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以及北京协和医院等在内的14家中科院内外单位共同参与。中科院院士赵国屏、陈润生、魏江春、庄文颖、魏辅文,项目主管部门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相关负责人,各参与单位的有关专家,项目下属各课题负责人及科研骨干等70余人参加启动会。

  科发局副局长孙命对项目的启动表示祝贺,并指出该项目得到了中科院领导和各部门的高度重视,希望项目组能够汇聚力量,以“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组计划”为牵引,取得微生物组领域的重要突破,推动“中国微生物组计划”立项。项目负责人、微生物所所长刘双江向汇报了整个项目的实施方案、预期目标、管理措施等,各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课题的实施方案、任务分工、已经取得的进展等。本项目下设5个课题,分别聚焦研究人体肠道微生物组、家养动物肠道微生物组、活性污泥微生物组的功能网络解析与调节机制,创建微生物组功能解析技术与计算方法学,以及建设中国微生物组数据库与资源库。

  专家组在听取项目及课题汇报后指出,微生物组研究目前已经成为新一轮科技浪潮的前沿阵地,部署“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组计划”具有重大的科学和应用意义。项目实施过程中应体现国家需求导向,加强项目内部研讨与合作,联合攻关,共同开展微生物组共性技术研发,推动“中国微生物组计划”立项。

  启动会后,项目组织了内部课题交流研讨,充分讨论细化了项目实施方案,总结交流了工作进展,确定了下一步工作计划。

  通过本项目的实施将淬炼一支富有国际竞争力的微生物组研究团队,凝练出一批先进的微生物组研究成果、技术和方法,为“中国微生物组计划”的诞生发挥先导和引领作用,推动我国在全球微生物组研究的竞争中实现从跟跑到并跑,乃至领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692-1275353.html

上一篇:[转载]2019-01-22,盘点:全球微生物组计划项目
下一篇:[转载]关于Linux中使用bc命令计算圆周率(π):可以计算上千位或上万位,顺便评测CPU的计算能力
收藏 IP: 123.113.23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