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成岗(CZ)的博客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cgweb 脑损伤与脑保护;神经认知;生物信息;蛋白质组;辐射损伤与防护

博文

[转载]他喝下了幽门螺杆菌,然后获得了诺贝尔奖!

已有 2416 次阅读 2021-1-23 19:5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文章来源:转载

https://www.sohu.com/a/338510577_120052123


他喝下了幽门螺杆菌,然后获得了诺贝尔奖! 

2019-09-03 19:03

1981年

马歇尔在皇家佩思医院做内科医学研究生时遇到了病理学家罗宾·沃伦。

他们以100例接受胃镜检查及活检的胃病患者为对象进行研究,最终证明了幽门螺旋杆菌的存在确实与胃炎相关

此外,他们还发现,这种细菌还存在于所有十二指肠溃疡患者大多数胃溃疡患者约一半胃癌患者的胃黏膜中。

大量研究表明,超过90%的十二指肠溃疡和80%左右的胃溃疡,都是由幽门螺杆菌感染所导致的。

1982年

他们提取了幽门螺旋杆菌的初始培养体,并发展了关于胃溃疡与胃癌是由幽门螺旋杆菌引起的假说,那年,马歇尔才31岁。

而之前,主流学说认为胃溃疡主要是由于压力、刺激性食物和胃酸过多引起的。

他们提出的“细菌引起胃溃疡”的说法直接挑战了当时的主流观点——“消化性溃疡是由情绪性的压力及胃酸引起,只能够以重复的制酸性药物疗程来治疗”。

幽门螺旋杆菌假说在刚刚提出时被科学家和医生们嘲笑,他们不相信会有细菌生活在酸性很强的胃里面。

1984年

由于动物实验失败且缺乏人体试验对象,1984年的某一天,马歇尔吞服了含有大量幽门螺杆菌的培养液,试图让自己患上胃溃疡。

5天后,冒冷汗、进食困难、呕吐、口臭等症状接踵而来,在胃镜检查时发现,自己的胃黏膜上果然长满了这种“弯曲的细菌”,而穿过胃壁而出的白细胞正努力吃掉并杀死那些幽门螺杆菌——这就是造成胃溃疡的原因

当人们惊呼这种“疯狂举动”的同时,也逐渐认同了幽门螺杆菌才是导致消化性溃疡的罪魁祸首

2005年

此后,这项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假说又经过了11年的考验,巴里·马歇尔才在2005年终于获得了诺贝尔奖

而这当中,马歇尔以身试菌的故事一直被外界津津乐道。

幽门螺杆菌及其作用的发现,纠正了当时已经流行多年的人们对胃炎和消化性溃疡发病机理的错误认识,被誉为是消化病学研究领域的里程碑式的革命。

由于马歇尔与搭档沃伦的发现,溃疡病从原先难以治愈、反复发作的慢性病,变成了一种只要采用短疗程的抗生素和抑酸剂就可治愈的疾病, 大幅度提高了胃溃疡等患者痊愈的机会,为改善人类生活质量作出了贡献,这一发现还启发人们去研究微生物与其他慢性炎症疾病的关系。

虽然这些研究目前尚没有明确结论,但正如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所说: 幽门螺杆菌的发现加深了人类对慢性感染、炎症和癌症之间关系的认识。”

数据显示,在中国特别是 西北部和东南部,每年有 70%以上的人群带有幽门螺旋杆菌.

这意味着, 50%左右的中国人都很有可能罹患胃癌风险。

巴里.马歇尔直言,在韩国、日本包括一些其他国家已经展开、战胜幽门螺旋杆菌, 希望中国能降低幽门螺杆菌的感染率,至少降低50%,能保证中国每年发生的35万宗胃癌可以根除

“我们希望在中国能真正的打败幽门螺旋杆菌,这可能要花十到二十五年的时间,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一些新的诊断技术。

希望大家能有机会接受幽门螺旋杆菌的检测实验。”

有症状的HP感染

要根除治疗

幽门螺杆菌感染的患者一般不会有什么症状,但随着细菌在体内长期破坏、寄生、繁殖,幽门螺杆菌会使菌群失调,引起一系列症状,比如餐后 嗳气、恶心、腹胀、腹部不适的胃肠疾病等等,情况严重者会逐渐破坏胃肠道壁。

小新提醒,如果本身属于幽门螺杆菌阳性患者,同时还伴有 消化性溃疡、胃MALT淋巴瘤、慢性胃炎伴消化不良、慢性胃炎伴胃黏膜萎缩、糜烂等,肯定需要进行根除治疗。

目前临床上,幽门螺杆菌的根除多采用质子泵抑制剂+克拉霉素+阿莫西林联合疗法,以确保根除成功率, 针对幽门螺杆菌耐药率上升、传统三联疗法根除率不理想的情况,很多医生常会加开 黏膜保护剂以联合用药。

此时,能够主动修复黏膜的好医生康复新液便能派上用场,进入胃肠道后,会迅速与黏膜结合形成薄膜并覆盖在胃黏膜表面,起到 隔离、 保护的作用,并起到进一步 提升治疗胃溃疡效果的目的。

巴里.马歇尔的这种科研精神真是令小新佩服啊!

版权声明:本文改编自传说杏林版权归相关权利人所有,侵删。尊重知识与劳动,转载请保留版权信息。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692-1268604.html

上一篇:[转载]来自聂广科学网博客:[转载]“手卫生之父”——伊格纳兹·塞麦尔维斯
下一篇:[转载]2017.11,《自然》:终于!科学家发现了幽门螺杆菌这个大坏蛋引发胃癌的机制
收藏 IP: 123.114.17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