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成岗(CZ)的博客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cgweb 脑损伤与脑保护;神经认知;生物信息;蛋白质组;辐射损伤与防护

博文

问题:菌群、气血与正气可以梳理一个通用的逻辑关系与作用机理描述吗?

已有 1111 次阅读 2020-12-1 09:3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问题:菌群、气血与正气可以梳理一个通用的逻辑关系与作用机理描述吗?


参考答案:

人体是一个完整而又的生理和心理系统,不仅包括人体本身,而且包括人体共生微生物,后者既包括肠道菌群,同时也包括从细菌进化而来、为人体细胞通过氧化磷酸化提供能量的线粒体。肠道菌群不仅可刺激和维持人体具有正常的免疫系统,而且也通过向人体赋予饥饿感驱动摄食需求。据此,在菌群、气血与正气方面,可以提供一个符合逻辑的解释:


(1)菌群与“藏象学说”和“脏腑理论”中的“藏”与“脏”具有一定的对应关系,负责引导人体对于以碳源为主的营养物质的摄入需求。这样的自然设计,是非常符合生命起源与进化的自然逻辑,即人和动物在出生后通过对自然界的菌群进行“内卷”化处理,借助于肠道菌群向人和动物提供饥饿感,从而成为推动人和动物饥饿与摄食的“第一推动力”(即人和动物需要摄入碳源的原始驱动力,可称为“万有菌力”),从而体现出肠道菌群对于人和动物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性。


(2)气血则包括“气”和“血”两个层次,其中“气”主要包括血液中携带的氧气,“血”则可从肠道摄入进入人体、并经肝脏等脏器加工后供应人体所需要的营养物质,包括葡萄糖、脂肪酸、氨基酸等碳源物质。由此,“气血”可理解为在循环系统中运行的碳源和氧气,通过血液循环向人体组织器官中需要氧气和需要碳源之处输送,到达这些部位后,在线粒体中通过氧化磷酸化充分释放蕴藏在葡萄糖等碳源中的能量,以ATP的方式向细胞提供。因此,“气血”足,则能量足,气力足。


(3)“正气”指的是人体拥有正常、健康、良好的免疫系统和防护状态的体现。当没有病原微生物入侵人体的时候,免疫系统对人体维持正常的保护状态。当病原微生物侵入人体、或者肠道菌群微生态偏离正常状态(例如肥胖、糖尿病等患者),就容易引起人体产生炎症反应,免疫系统异常,导致人体的“正气”维持能力失衡。如果这些异常因素可被人体免疫系统平衡好,则人体回归到正常状态,即“正气内存,邪不可干”,否则会逐渐远离健康平衡状态,表现为人体维持“正气”的能力失衡。


以上关于“菌群、气血与正气”的关系,在“人体结构与功能的四元数矢量模型”中也有所体现,因为就人体而言,目前可以认为:人体的整体健康状态,是由人类基因组DNA系统(即第一基因组系统,OS/1)和人体共生微生物尤其是肠道菌群(即第二基因组系统,OS/2)以及人类线粒体基因组系统(源于细菌基因组进化而来,OS/2.01)的联合编码。如果考虑到心理和精神系统,那么,可以把人类语言符号系统(OS/3)纳入,就形成了关于人体整体观的新认识,对于后续理解慢病起源与防控方案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692-1260590.html

上一篇:昨天晚上的课件(可免费下载)——通过深度理解“人”而获得心理解放
下一篇:[转载]来自陈新平科学网博客——跨界是杰出学者的标志之一
收藏 IP: 124.207.3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