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成岗(CZ)的博客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cgweb 脑损伤与脑保护;神经认知;生物信息;蛋白质组;辐射损伤与防护

博文

[转载]体液学说(体内各种营养物质在肝中产生的各种液体总称为体液,分为胆液质、血液质、粘液质和黑胆质四种)

已有 5841 次阅读 2020-10-15 14:3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文章来源:转载

https://baike.baidu.com/item/%E4%BD%93%E6%B6%B2%E5%AD%A6%E8%AF%B4/3962666?fr=aladdin


本词条缺少概述图,补充相关内容使词条更完整,还能快速升级,赶紧来编辑吧!

体内各种营养物质在肝中产生的各种液体总称为体液,分为胆液质、血液质、粘液质和黑胆质四种。四种体液分为正常体液和异常体液两大类。 四体液之间的平衡是相对的,属性之间的对立是绝对的。

  • 中文名

  • 体液学说

  • 适用领域

  • 生理学

  • 应用学科

  • 生理学

  • 分    类

  • 胆液质,血液质,粘液质和黑胆质

目录

  1. 1 四种体液学说

  2. 2 正常体液

  3.  ①胆液质

  4.  ②血液质

  5.  ③粘液质

  6.  ④黑胆质

  7. 3 异常体液

四种体液学说

编辑

体内各种营养物质在肝中产生的各种液体总称为体液,分为胆液质、血液质、粘液质和黑胆质四种。它们贯穿于整个人生,在体内自然形成,对健康和疾病起很大的作用。它们在体内不断地消耗,又不断地产生,保持着一定的平衡状态。四体液之间的平衡是相对的,属性之间的对立(矛盾)是绝对的。四种体液分为正常体液和异常体液两大类。

正常体液

编辑

系指保持原有的自然状态,为人体正常的生命活动提供活力,并适合于该人气质的体液。它分为四种:

①胆液质

一种色黄、味极苦的烈性液体,性为干热。产于肝,流入胆囊变稠,通过胆道滴入肠道,分解脂肪,帮助消化,有刺激加速肠的蠕动,促进粪便的排出,以及防毒、解毒的作用。与“火”相似,故被认为“火”在体内的象征。胆液质偏盛者气质为干热,精神状态灵活,易怒,体轻形瘦,眼、舌较黄,少寐,脉细带数,小便偏黄等。这种人也被称为胆液质气质者。

②血液质

为最好的一种体液,也是人生存的基本物质。色为红,味微甜,属湿性。源于骨髓,位于肝脏。与“空气”相似,故被认为“空气”在体内的象征。血液质通过血管循环于全身,将营养物和从肺部吸取的清洁空气(氧气)送至身体各部,供人体生命活动的需要,并且将生命活动所产生的废物和不清洁空气(二氧化碳)通过肺、肾、□孔等排出体外。血液质偏盛者气质为湿热,其面色红润,心情开朗,心跳有力,胖瘦适宜,睡眠较好,通常身体健康等。脉洪大,小便淡红。这种人也称之为血液质气质者。

③粘液质

产生于人体的各种营养物及液体,是储存于每一个组织的极小单位之间的蛋清体液。它属性为湿寒,与“水”相似,故被认为是“水”在体内的象征。古代维医学家称之为:还没成熟的血液,在必要时可以变成血液。粘液质偏盛者气质为湿寒,其面目苍白,舌淡苔白,肌肉松软,形体肥胖,性情沉静,嗜睡,易流口水,脉大迟,小便清长。这种人也被称为粘液质气质者。

④黑胆质

色暗黑、味臭而酸的液体。位于脾脏,属性为干寒。它容易沉淀,故有保持各器官形状的作用;能制约胆液质、粘液质的过盛,防止其他体液从各自的渠道中流出蔓延;储存各种营养物,为各干寒性器官(如:骨骼、软骨、筋、韧带等)提供黑胆质。此外,还是心理过程的物质基础。黑胆质与“土”相似,故被认为是“土”在体内的象征。黑胆质偏盛者气质为干寒,这种人面容及舌质暗黑或近似青蓝,少寐,易怒,感情脆弱,容易激动,思维较快,脉迟,小便较黄或近似青蓝。这种人也被称为黑胆质气质者。

异常体液

编辑

系指超出了肝脏产生体液的正常状态,并且在数量、质量上有了变化,对人体无利或有害的体液。四体液的平衡是健康的基础,它在正常的生克条件下才能形成。四体液脱离自然的正常状态是发生疾病的原因。

异常体液分为四种:异常胆液质,异常血液质,异常粘液质,异常黑胆质。

希波克拉底(Hippocrates of Cos),被西方称为“医学之父”的古希腊著名医生,欧洲医学奠基人,古希腊著名医师,西方医学奠基人。希波克拉底提出了“体液(humours)学说”,认为人体是由血液(blood)、粘液(phlegm)、黄胆(yellow bile)和黑胆(black bile)这四种体液所组成的系统,这四种体液的不同配合使人们有不同的体质。希波克拉底把疾病看作是发展着的现象,认为医师所应医治的不仅是病而是病人,从而改变了当时医学中以巫术和宗教为根据的观念。希波克拉底主张在治疗上注意病人的个性特征、环境因素和生活方式对患病的影响。希波克拉底重视卫生饮食疗法,但也不忽视药物治疗,尤其注意对症治疗和预后。希波克拉底对骨骼、关节、肌肉等都很有研究。希波克拉底的医学观点对以后的西方医学的发展有着巨大的影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692-1254487.html

上一篇:科学的新春天!
下一篇:[转载]四液学说:是指希波克拉底创立的性格学说。它指出由血液、黑胆、黄胆、黏液四种体液组合的比例不同,构成了各人的不同气质
收藏 IP: 221.218.7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9: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