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成岗(CZ)的博客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cgweb 脑损伤与脑保护;神经认知;生物信息;蛋白质组;辐射损伤与防护

博文

[转载]一体化健康——“一健康”,是英文“one health”的中文缩写

已有 2618 次阅读 2020-8-14 17:3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文章来源:转载

https://baike.baidu.com/item/%E4%B8%80%E4%BD%93%E5%8C%96%E5%81%A5%E5%BA%B7/13020264?fr=aladdin


本词条缺少概述图,补充相关内容使词条更完整,还能快速升级,赶紧来编辑吧!

“一体化健康”,又名”一健康“或”唯一健康“。它的核心概念和意义在于,突出了人的健康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整合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公共卫生学、药学及生命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等诸多学科,共同研究与实施保障和改善人类健康的“一体化”事业。近年来,“一体化健康”成为国际学界日渐提倡的一种重要理念。

  • 中文名

  • 一体化健康

  • 外文名

  • one health

  • 核    心

  • 打造一体化健康保障新机制

  • 目    标

  • 医学与社会统计学建立医疗大数据

目录

  1. 1 概念

  2. 2 简介

概念

编辑

“一健康”,是英文“one health”的中文缩写。健康问题绝不仅仅是医学的事、医生的事,而是涉及到多个学科交叉的系统性科学领域。近年来,“一体化健康”成为国际学界日渐提倡的一种重要理念。

简介

编辑

例如,在微生物传染病的防控中,“一体化健康”理念要求医学学者,联合人及动物微生物学、临床微生物学、环境微生物学、感染病学与流行病学等其他领域的力量,共同为控制传染与感染性疾病的蔓延作出贡献。上述各领域的整合不仅可在研究、检测技术方面互相借鉴,更重要的是通过微生物学各分支间的相互沟通能聚集科学问题,对从个体患者拓展至公共卫生群体健康的重要问题提出解决措施。 [1] 

又如,近期由于长时间雾霾天气所引发呼吸系统疾病的高发、暴发问题,则需要从临床医学的治疗,流行病学、公共卫生学的易感人群筛查和预防,环境科学的大气污染状况分析和治理,社会与公共管理科学的社会干预措施乃至行为科学的个人健康状况管理等多个领域进行综合性的防控与应对。

79岁的闻玉梅教授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治疗性乙肝疫苗的开拓者。2013年1月,她和丈夫宁寿葆老师发起成立的复旦大学“一健康”基金,将鼓励更多的医科教师和学生,开拓跨学科的视野,主动融合其他学科,一齐致力于“一体化健康”的创新性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从而更好地服务于人群的整体健康。“一健康基金”将以留本基金的方式,每年奖励在微生物、传染病、公共卫生、药学等领域为“一体化健康”研究与教学做出突出成绩的品学兼优的学生和教师。奖励对象每年将由相关学者和专家评出。 [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692-1246377.html

上一篇:这个名词挺有意思的:一体化健康(one health)
下一篇:[转载]One Health,什么是唯一健康?
收藏 IP: 123.114.16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