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成岗(CZ)的博客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cgweb 脑损伤与脑保护;神经认知;生物信息;蛋白质组;辐射损伤与防护

博文

[转载]爱因斯坦说:“哲学可以被认为是全部科学之母”,这说明

已有 12334 次阅读 2019-12-8 22:1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文章来源:转载

https://zhidao.baidu.com/question/99630673.html


爱因斯坦说:“哲学可以被认为是全部科学之母”,这说明

a、哲学是“科学之科学” 
b、哲学对自然科学的研究有指导意义
c、哲学是自然科学的基础 
d、哲学是自然科学的概括

 我来答 

分享

 举报浏览 23804 次

7个回答

#活动# 提高警惕:1分钟识破网络诈骗

月似当时R1 
2019-07-27

爱因斯坦说:“哲学可以被认为是全部科学之母”,这说明哲学对自然科学的研究有指导意义。

哲学对自然科学的指导作用对自然科学产生的积极影响。这里的"指导"是指帮助,启发,服务。恩格斯指出"我们的历史观,首先是进行研究工作的指南,并不是按照黑格尔学派的方式构造体系的方法"。"

辩证法对自然科学来说是是最重要的思维形式,因为只有它才能够为自然界中所发生的发展过程,为自然界中的普遍联系,为从一个研究领域到另一个研究领域的过渡提供类比,并从而提供说明方法"

事实上,哲学对自然科学的指导作用有一个领域,主要集中在:

(1)在各门自然科学的基础前沿。

这是因为在科学前沿,情况比较复杂,问题较多,各种观点争论激烈,哲学可以为探索提供新思路。

(2)在新的研究领域和新学科创立时期。

在很多的学科,特别是一些综合性,横断性,交叉性学科的创立阶段往往又一个哲学探讨过程。

(3)在科学发展的危机时期。

库恩在研究了科学史的基础上总结:"特别是公认危机时期,科学家们必须转向哲学分析,作为解开他们的领域之迷的工具"。

扩展资料

在哲学研究概括的自然、社会和思维这三大领域的知识中,自然辩证法是其中的一大领域。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创立科学的世界观时,从一开始就认为整个世界的历史可以“划分为自然史和人类史”,对这两方面的历史的哲学概括即构成了马克思主义哲学中的两门学科即自然辩证法和历史唯物主义。

需要指出的是,自然辩证法虽然与自然科学一样所面对和讨论的都是“自然”,但有两点原则上的区别:

其一,在各门自然科学中,“自然”作为对象是指自然的某一部分或某一特殊的领域,而在自然辩证法中,“自然”作为对象,是指整体的自然或自然的整个领域,它将自然当作一个整体而从其总的方面来考察;

其二,在自然科学中,“自然”作为对象是被给定的、现成的,它的存在是无可置疑的、自明的,无需对它提出追究,“自然”已不在追问之列,而在自然辩证法中,“自然”作为对象,是“自然”本身,对于被给定的自然物,需要对它进行追问。

自然辩证法必须“透过”现象而达到实在,必须凭借人的理性以理论思维的方式“超越”呈现于感官的现象界去寻找答案。而这两方面正是自然辩证法之所以为哲学的本质所在。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自然辨证法

 4   

 评论 

分享

 举报收起

mpufhhw42218 
2019-01-15

哲学不仅是抽象的形而上学。其最初的目的就是为了探索客观规律了解世界。 哲学通过现象定性、推断(石头落下),科学运用数学工具定量、验证以求接近必然性的结果(重力加速度),本质完全一样,只是认知的高低阶段。抽象具象恐怕是某党的二元对立统一论。“母”是“开始”,不是“指导”。是科学指导哲学,物理生物天文指导孔子老子释迦,可惜圣人不在了满世界都是傲慢无知理论空话的“哲学家”请举个实际例子哲学是怎么指导科学的。答案是c,虽然会扣分。

 抢首赞   

 评论 

分享

 举报

ctt0127 
推荐于2017-11-27

b 哲学和具体科学既联系又有区别。就二者的区别而言,哲学不等同于具体科学,因为哲学是一般世界观和方法论,它把整个世界作为研究的对象,回答世界最本质、最一般性的问题。而具体科学是研究整个世界的某个部分、某个领域的特殊规律,是研究个性。但是哲学又不能离开具体科学,因为哲学必须以具体科学为基础,是对具体科学共性的抽象和概括,离开具体科学,哲学也就不能存在和发展。同时具体科学也离不开哲学世界观的指导,如果离开正确哲学的指导,具体科学的研究就会迷失方向。哲学和各门具体科学就是共性和个性、一般和个别、指导和被指导的关系。以此关系分析题中的四个选项:A项明显是错误的,因为哲学不但不等同于各门具体科学,更不能是凌驾于具体科学之上的所谓“科学之科学”;C项也明显错误,不是哲学是自然科学的基础,而恰恰具体科学是哲学的基础;D项本身观点正确,但不符合题干要求,因为题干中强调的是哲学对各门具体科学的指导作用。这样,由于单项选择的限定,只能选择B项。

 本回答被提问者采纳

 90   

 评论(4) 

分享

 举报

tkk15 
2009-06-13

有人认为既然马克思主义哲学是科学之科学,这是错误的。
(l)“科学之科学”是把哲学当作包括一切科学在内、凌驾于一切科学之上的永恒不变的理论体系。古代哲学家把哲学看成是“知识的总汇”,近代一些哲学家把哲学说成是“科学之科学。”
(2)近代以来,随着各门具体科学从哲学中分化出来,哲学与具体科学的关系就成为人们必须正确回答的重要问题。
(3)马克思主义哲学科学地阐明了哲学与具体科学是一般与个别、共性与个性的关系,二者既相区别又相联系:①二者的区别是,具体科学以世界某一领域的特殊规律为研究对象,哲学则以整个世界的最一般规律为研究对象;②二者的联系是,哲学以具体科学的成果为基础,并随着具体科学的发展而发展。哲学所概括的关于自然、社会和思维的普遍规律的理论,对具体科学的研究又提供了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指导;③用马克思主义哲学代替具体科学的“代替论”和否认马克思主义哲学对具体科学研究的指导作用的“取消论”都是错误的。
(4)把马克思主义哲学说成是“科学之科学”,这既限制了具体科学的发展也使哲学背上沉重的包袱而不利于发展。(

 9   

 评论 

分享

 举报收起

愿为一只鸟 
2009-06-01

哲学是全人类最崇高的精神财富,是一切个体科学的概括和总结。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是建设在科学之上的科学,因而它比一般科学要高。对自然科学的研究有指导意义。

b、哲学对自然科学的研究有指导意义
所谓"全部科学之母",是指哲学为科学研究提供了方法论和认识论的指导.没有正确的方法论与认识论的指导,科学研究将是盲目的,甚至走上迷途.

 6   

 评论 

分享

 举报

不忘杨氏先祖 
2009-06-01

哲学是普遍性的科学,用哲学指导 研究各种科学。

 3   

 评论 

分享

 举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692-1209279.html

上一篇:真善美:物理是真的、生命是善的、数学是美的
下一篇:[转载]李醒民 ,1986,哲学是全部科学研究之母(上、下)——狭义相对论创立的认识论和方法论分析
收藏 IP: 111.192.7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8: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