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成岗(CZ)的博客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cgweb 脑损伤与脑保护;神经认知;生物信息;蛋白质组;辐射损伤与防护

博文

真善美:物理是真的、生命是善的、数学是美的

已有 902 次阅读 2019-12-8 22:0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真善美:物理是真的、生命是善的、数学是美的


关于“真善美”的理解:如果说物理学是研究真的,数学是研究美的,那么,生物学(生命科学)就应该是研究善的。在“善”的研究体系中,应该研究所有与人、与生命有关的事物,当然也就包括人文社会科学。最终,所有的这一切科学,应该都会指向哲学,从而可以回应爱因斯坦的说法:“哲学可以被认为是全部科学之母”。为此,不妨可以使用以下数学公式 x^2/a^2+y^2/b^2+z^2/c^2=1 来表征,其中的含义,将会在后续在菌心说和双脑论的体系中进行阐释和说明。


惟其如此,这个世界才能够被“真善美”地理解、接受和接纳。


否则,如果不能够证明这个世界的“真善美”性质,那么,人类关于“真善美”的一切努力,岂不是徒劳无益,令人贻笑大方?


CZ @ 2019.12.08 22:04:0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692-1209278.html

上一篇:元理、原理、源理:是否能够、以及如何去弄清楚事物的本质呢?
下一篇:[转载]爱因斯坦说:“哲学可以被认为是全部科学之母”,这说明
收藏 IP: 111.192.7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