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成岗(CZ)的博客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cgweb 脑损伤与脑保护;神经认知;生物信息;蛋白质组;辐射损伤与防护

博文

[转载]历史回顾,2010年年底——全国疾病专家学者齐聚深圳华大 共同探讨元基因组技术广阔前景

已有 725 次阅读 2019-11-25 23:0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文章来源:转载

http://meeting.sciencenet.cn/index.php?s=/Category/news_display&rid=1141


全国疾病专家学者齐聚深圳华大 共同探讨元基因组技术广阔前景

发布时间:2010-12-22 13:12:45

 

 

2010年12月17日,由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和上海交通大学共同举办的“2010年元基因组学在疾病研究中的应用学术研讨会”在深圳大梅沙芭提雅酒店隆重召开。

上午9点整,会议在华大基因宏基因组项目总监胡滨博士的主持下正式开幕,华大基因执行总裁王俊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赵立平教授致欢迎词。来自上海交通大学、中南大学、吉林大学人兽共患病研究所、新疆医科大学、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与内蒙古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的50多名专家齐聚一堂,交流元基因组学领域的前沿动态,并结合具体案例分析探讨元基因组学在疾病研究中的策略和方案。 

会上,各位专家分别就不同专题作了精彩演讲,包括“ADRB3基因多态性与T2DM易感性的关联研究”、“人兽共患附红细胞体病的meta-genomics分析”、“肠道菌群与新疆维吾尔族、“哈萨克族2型糖尿病的相关性研究”、“参考基因集的人肠道元基因组研究中的若干应用”及“抗生素抗性基因在中国人群肠道微生物中的分布”等。新一代测序技术的广泛应用,极大地推动了元基因组(即宏基因组)在疾病研究中的快速发展。对人体内微生物群落进行直接的大规模测序,不仅可以揭示微生物基因的多样性及功能,还可以发现与疾病易感性和药物反应等相关的重要因素。另外,通过对人体元基因组的研究发现,肠道菌群结构的改变与失衡不仅会导致肠道疾病,还与很多慢性代谢性疾病,如糖尿病、肥胖,甚至是癌症的发生有着密切关系。因此,以新一代测序技术为基础的元基因组学在疾病研究中具有巨大的潜力。 

本次会议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使与会学者更加深入全面的了解元基因组学在疾病研究领域的迅速发展及其深远前景。大力研究共生微生物对人体代谢和疾病的影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作为本次会议的主办方,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在与欧盟合作的人类肠道菌群研究(MetaHIT)项目中,充分利用并展示了新一代测序技术在研究“人体第二套基因组”的可行性和有效性。华大基因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加强与国内微生物研究领域相关科研院所的合作,共同推进元基因组学在疾病研究中的广泛应用。

会议现场

华大基因执行总裁王俊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赵立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692-1207564.html

上一篇:[转载]以meta为前缀的单词
下一篇:正确的科学、真正的科学,一定能够为人类的发展带来光明、健康、美丽和幸福!
收藏 IP: 221.218.7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