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成岗(CZ)的博客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cgweb 脑损伤与脑保护;神经认知;生物信息;蛋白质组;辐射损伤与防护

博文

[转载]化妆品防腐剂的危害之尼泊金酯

已有 3820 次阅读 2019-11-25 21:4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文章来源:转载

http://www.sohu.com/a/209563431_100041790


化妆品防腐剂的危害之尼泊金酯 

2017-12-10 09:56

我们每天所用的化妆品中,大部分都含有防腐剂,但是,这些防腐剂到底会不会对我们的身体造成不利的影响呢?

今天我们就来说一说化妆品中最常见的尼泊金酯类防腐剂,我们所用的化妆品中很常见的羟苯x酯就是尼泊金酯类的防腐剂,化妆品由于都是化学合成制品,为了避免其因为细菌繁殖,氧化变质,所以,化妆品中加入防腐剂本是无可厚非的事情,但是为了能延长自己产品的保质期,私下里添加过量的防腐剂,但是遇到检查的时候,拿出来的就是那些符合规定的产品。

尼泊金酯类防腐剂是目前应用最广泛的防腐剂之一,但用量相对较大,随着碳链的增长,其水溶性相逐渐变差,影响其在水相中的分配率。其防霉效果比较突出。尼泊金甲酯水溶性最好,常可以直接添加在水相;而尼泊金乙酯、丙酯、丁酯和异丁酯则倾向于溶解在油相中。

尼泊金甲酯是适用于酸性体系的防腐剂,当pH5时,本身具有77%的最高抑菌活性,pH7时为63%,当pH8.5时接近50%。所以,体系中尼泊金酯的活性可以主要通过降低体系的pH值得到改善,通常是7.0~6.5或更低,虽然有时它们也能在pH值略高些的体系中保持其功效。

防腐剂的分子非常小,这也就意味着,它并不会在护肤品涂抹的时候失效,而是会被肌肤吸收。长时间使用含有大量防腐剂的产品对肌肤存有潜在的危害,特别是尼泊金酯类防腐剂,它会影响肌肤屏障健康,使角质细胞结构松散,导致肌肤粗糙,易敏感等问题。

护肤品中的防腐剂过量使用,会造成很多的危害,例如:

(1)引发癌症

英国分子生物学家发现,羟苯甲酯在大量乳腺癌的肿瘤细胞中被找到(平均1克组织中含20纳克),表现出雌激素(一种参与乳癌发展的荷尔蒙)的特性。

英国应用毒理学期刊编辑菲利普认为,面膜中的羟基苯甲酸酯导致了乳腺癌的患者增加。而乳腺癌现在已经成为了影响女性寿命的头号杀手,而且患者年龄有明显的年轻化趋势。

这和年轻女性大量使用各种含有防腐剂的护肤品有没有直接的关系呢?答案我想都在各位的心中了。

(2)加速皮肤衰老

北京工商大学化妆品专家表示:“化妆品对人体的威胁和伤害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防腐剂无法被人体代谢,所以会在人体的皮肤表层上积累,而当积累到一定的量的时候,就会加速皮肤的衰老;二、防腐剂也会加快色素沉淀,使皮肤的色泽变得越来越暗淡。”

所以不管商家怎么吹捧,列举法律法规允许在某某剂量下允许使用,大家都不应该长期使用含有防腐剂的护肤品。

(3)引起皮肤过敏,皮炎

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皮肤科主任王昕表示,尼泊金酯类防腐剂可以引起皮肤异常增生、癌变;在日光的照射下,防腐剂的某些成分就会发生化学变化,使人产生光敏感,导致皮肤红肿、变黑、疼痛;尼泊金酯类防腐剂还能引起过敏,出现红、痒的症状或是引起皮肤的灼伤,在很多化妆品配方师眼中,防腐剂是人体最主要的过敏源之一。

所以,各位在挑选自己的化妆品的时候,尽量选择防腐剂比较少的,或者是不含有防腐剂的,这样才是对自己负责的表现。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692-1207552.html

上一篇:[转载]杀菌防腐剂——尼泊金酯是一种化学物质,物理性质是白色结晶粉末或无色结晶,易溶于醇
下一篇:[转载]以meta为前缀的单词
收藏 IP: 221.218.7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