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成岗(CZ)的博客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cgweb 脑损伤与脑保护;神经认知;生物信息;蛋白质组;辐射损伤与防护

博文

[转载]quasi experiment,类实验研究

已有 4028 次阅读 2019-9-23 22:5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文章来源:转载

https://baike.baidu.com/item/%E7%B1%BB%E5%AE%9E%E9%AA%8C%E7%A0%94%E7%A9%B6/564300?fr=aladdin


本词条缺少概述图,补充相关内容使词条更完整,还能快速升级,赶紧来编辑吧!

相对于严格的科学实验应当随机分组和设立均衡可比的对照组,有干预措施。类实验研究是因为受实际条件所限不能随机分组或不能设立平行的对照组,不能完全符合上述条件。

  • 中文名

  • 类实验研究

  • 外文名

  • quasi-experiment

  • 类    型

  • 科学实验

  • 所属类型

  • 对照组

quasi-experiment

相对于严格的科学实验应当随机分组和设立均衡可比的对照组,有干预措施。类实验研究是因为受实际条件所限不能随机分组或不能设立平行的对照组,不能完全符合上述条件,这样的研究称为类实验或准实验。

其特点在于:①因实际情况不允许,研究对象常不作随机分组;②研究对象数量较大、范围较广;③无平行的对照,有时有内对照或自身对照。

类实验的设计与实施原则与标准的现场实验相比,除研究对象的分组一项之外,其余基本相同。类实验无法随机设对照组,但仍常设非随机对照组。这种类型的研究用得很多。例如,研究者规定甲地饮水加氟而乙地不加,又如选择甲校学生注射某种新的生物制品以预防某病,而乙校不注射,然后甲乙两校作比较。

类实验也可不另设对照组,而以实验组自身为对照,即干预试验前和干预试验后相比。某些情况下,亦可不做实验前的测量,只做干预后的测量。此时的前提是,研究者十分熟悉研究对象及现场的情况,十分明确不给干预措施可能出现的结果。

词条标签:

  • 科学  学科



——————————————————————


https://www.pmume.com/view/n5bkm.shtml


准实验 quasi experiment

来源:心理咨询百科 时间:2018-09-11 05:18:01

准实验 quasi experiment

自然主义社会心理学的实验研究。这种实验要在社会的自然条件下进行,由于难以控制实验条件,所得结果也难以肯定是独立的自变量造成的,因此叫准实验或半实验、似实验。

相关心理咨询百科

上一篇:注意转移 shift of attention

下一篇:准实验设计 quasi experimental design

声明:准实验 quasi experiment 资料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692-1199205.html

上一篇:祝贺我们实验室研究生的论文获得优秀论文奖:柔性辟谷技术对中心性肥胖改善作用的初步研究
下一篇:尘归尘,土归土,认知世界需要新思路
收藏 IP: 221.218.7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0: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